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舉行第八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今日(三月十二日)下午召開第八次會議。

  督導委員會在會議上初步回顧了剛於二月二十三日結束的人口政策公眾參與活動。督導委員會備悉,活動自去年十月二十四日展開以來,督導委員會及其秘書處走訪了十八個區議會或區議會轄下委員會,舉行了三場公眾論壇及八個焦點小組會議,又參與多個政府諮詢組織及不同持份者的會議和論壇,以廣泛收集意見。公眾參與活動結束之時,秘書處收到逾2 000份意見書(包括經電話熱線轉達的意見)。當局已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就所收到的意見進行獨立分析,預計調查結果和分析報告將於二○一四年第二季擬備妥當。

  委員在會上討論了諮詢期內收到的主要意見,範圍包括人口政策的政策目標、香港未來發展的願景、香港與內地的社會經濟融合和人口流動對人口政策和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等等。督導委員會留意到,市民就某些課題較有共識,例如擴闊產業基礎以提升競爭力和為年青人增加工種、延遲退休年齡、更好地支援婦女就業、協助新來港人士、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融入社會、做好年青人的教育和培訓工作讓他們發揮所長、推廣職業教育及多元化出路、輸入外地人才,以及營造家庭友善的環境。市民和持份者在這些方面也提出了不少具體的建議。市民就某些題目如輸入勞工和單程證制度,則意見分歧較大。

  督導委員會備悉行政長官在本年一月中公布的《施政報告》,已提出了回應上述較有共識的議題的具體措施,包括加強托兒服務、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進一步的學習中文和就業支援,及提供資助以支持職業訓練局推行更多針對人力需求殷切行業的培訓和工作實習計劃。督導委員會認為,應盡快為其他須採取行動的政策範疇訂定優次,並在公眾意見的基礎上,與相關的決策局和部門展開制定具體政策措施的工作。

  督導委員會在會上亦聽取了兩份相關報告的介紹,分別是智經研究中心於二月二十日發表題為《香港至2030年的人口及人力需求》的研究報告,和由財政司司長委任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於三月三日發表就香港的公共財政現況完成的財政可持續性的評估。督導委員會會在下一步制定行動綱領及具體措施時,參考報告的內容和建議。



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