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職』學創前路」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十一日)下午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分校出席職業訓練局和香港印刷業商會「『職』學創前路」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

趙(國柱)會長、Clement、Carrie、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儀式,和大家一同見證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和香港印刷業商會就「『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簽訂合作意向書。

  正如我在上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強調,要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提供足夠的人力資源是其中一項關鍵。我們必須多花心思,突破限制,為未來培育充足而合適的人才。

  針對一些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政府近年提倡以先導形式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結合有系統的學徒培訓和清晰的進階路徑,將學員招聘、訓練、實習和就業配對等工作連貫起來,再加上適當的津貼誘因,為相關行業吸引和挽留人才。

  以建造業為例,政府在過去幾年合共撥款三億二千萬元,支持建造業議會的人力培訓工作,包括資助承建商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讓學員在工地汲取實際工作經驗。經過幾年的努力,相關的培訓工作已經初見成效。

  為了應對護理人員的需求,我在去年的預算案公布,政府透過獎券基金開展「先聘用、後培訓」的先導計劃,招募年青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同時資助他們入讀公開大學的兩年制兼讀課程,讓他們在完成課程後可以晉升至更高的職位。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也邀請職訓局推行針對特選行業的「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亦即是今日的「『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以吸引更多青年人接受職業教育並投身有關行業。

  在先導計劃之中,職訓局將會提供專業訓練,協助學員配對相關行業的僱主,並且為學員和業界提供所需的支援。而政府和業界則會共同向學員發放津貼和助學金。參與先導計劃的業界必須承諾,以特定工資水平聘用完成學徒培訓的青年人,為他們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先導計劃能否成功推行,行業的積極參與是非常重要的。

  多年來,香港印刷業商會一直與時俱進,敢於創新,積極地推進印刷和出版業的專業教育和技術轉移。我很高興今天可以見證印刷業成為繼機電工程行業後,第二個參與先導計劃的行業。我希望將來有更多行業能夠參與先導計劃,為我們的青年人提供更多專業發展的機會,亦為各行各業培育更多的人才。

  展望將來,我們認為必須重新確立職業教育的重要性,讓青年人認識到接受職業教育亦能夠有良好的就業前景。政府亦會向職訓局提供經常撥款,為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機會。

  為了進一步提升公眾對職業教育的認知,政府將成立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制訂在社區推廣職業教育的策略;並且邀請職訓局制訂策略性校園發展計劃,加強協同效應和提供先進設施,提升職業教育的形象和質素。

  職訓局作為推動職業教育的法定機構,一直是政府重要的策略夥伴,要有效推行以上各項措施,將有賴職訓局的全力支持。

  最後,我祝願香港印刷業商會和職訓局合作順利,為印刷業培養優秀的人才;我亦祝願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

  謝謝各位。



2014年3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