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翠柳頤庭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出席東華三院翠柳頤庭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主席(東華三院主席陳婉珍博士)、李副主席(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鋈麟博士)、各位東華三院的朋友、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東華三院(東華)翠柳頤庭開幕典禮。翠柳頤庭是東華營辦的第二間以混合模式發展的護養安老院,主要為較體弱的長者提供膳宿、起居照顧及護理服務,並且透過各種設施、活動及輔導,令各位長者身心皆得到全面照顧。

  東華三院是一間歷史悠久、服務多元化的慈善機構,服務範圍包括醫療、教育及各式的社會服務。由香港開埠初期到現在,東華一直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並與政府合作無間,成為推動關愛文化的重要民間力量。時至今日,東華三院已發展成為擁有超過260個服務單位、員工人數超過10 000名、經常性總開支達到52億港元的機構,是全港規模最大的慈善社福機構。

  特區政府主張敬老、愛老、護老。對於體健長者,我們致力提供「積極樂頤年」和「老有所為」的環境;對於較體弱長者,則須按不同程度身體需要,根據「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提供所需的支援。

  在增加安老宿位方面,社會福利署在去年九月已率先在社區安老範疇推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實現「錢跟人走」的概念,並給予老友記們更多彈性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服務。我們將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探討引入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的可行性。政府已預留資源共約八億元,用以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年度這三年內分三期合共發出3 000張服務券,以期在本屆政府任期可增加約5 000個資助宿位供應,中長期有助鼓勵市場提供更多優質宿位供長者選擇。

  在中長期安老宿位供應方面,勞福局正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透過靈活運用獎券基金,鼓勵善用社福機構擁有的土地,以提供額外長者服務及殘疾人士康復名額。計劃已得到約40間社福機構的支持,提出約60個原址擴建或重建項目,按機構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超過17 000個長者和康復服務名額。其中7 000個為長者住宿服務名額,另外2 000個為長者日間服務名額,即總共增加約9 000個長者服務名額。就此,政府已於二月二十一日獲得立法會支持,向獎券基金注資100億元,為計劃提供所需協助。

  在提倡積極樂頤年和跨代共融方面,立法會已通過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注資5,000萬元,落實行政長官於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有關安排。長者學苑讓長者可在學校環境下透過持續學習,令生活更為充實;同時與年輕一代增加接觸,促進長幼共融。在二○一三/二○一四學年,在中、小學及大專院校成立的長者學苑共108間,每年提供超過10 000個課程學習名額。我們希望利用新增資源可以優化計劃,讓老友記可更好地透過終身學習,發揮「老有所為、老有所用」的精神。

  我們可以說特區政府的「安老號」已經啟航。在未來的日子,有東華三院等慈善團體與政府攜手並肩,加上廣大市民的支持,我深信「安老號」一定能夠乘風破浪前行。

  今年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一年。我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各位朋友把握機遇,群策群力,努力凝聚共識,讓香港得以在《基本法》的基礎上,於二○一七年成功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在民主發展的路上跨出一大步。

  最後,我祝願東華三院上下一心,會務蒸蒸日上,並祝各位長者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