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主持婦女事務委員會二○一四年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八日)早上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婦女事務委員會二○一四年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的致辭全文:

  Stella(劉靳麗娟主席)、廖勛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國際婦女節。我非常高興再次出席這個由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舉辦的酒會,與不同婦女團體和各位關心婦女發展的朋友一起慶祝。

  正如剛才Stella所說,我也有一點擔心在星期六早上舉行(這酒會),但今日所見很多朋友出席,相信這表示大家對婦女事務都非常關注。政府於二○○一年成立婦委會,作為促進婦女事務的高層次中央機制。在婦委會成立後,透過政府、婦委會及社會各界的努力,婦女的社會地位不斷提升。在此我特別代表特區政府多謝歷屆婦女事務委員會的主席及委員,在促進婦女權益方面作出大量的貢獻。多謝你們。
 
  在公共決策方面,政府委任的諮詢及法定組織女性成員比率由二○○一年婦委會成立後的百分之十九,增加至二○一三年的百分之三十二,比我們百分之三十的要求的基準還要高一些。另外,雖然今屆政府的主要官員中只有我一位女性,但不用擔心,在整個政府團隊之中,女性的比重近年亦有增加。舉例來說,現時在特區政府內有十八位常任秘書長,今天亦應該有數位有出席,有一半是女性,而首長級公務員亦有約三分之一是女性。

  在就業方面,現在愈來愈多女性擔任中高層的職位。在二○○二年至二○一二年十年期間,在私人機構中女性經理及行政人員的比例,由百分之二十六上升至百分之三十三。女性專業人員的比例亦持續上升。

  此外,自從法定最低工資在二○一一年五月實施以來,女性的勞動人口和就業人數較法例實施前的數字亦分別有所上升。儘管如此,正如我們在人口政策諮詢文件中指出,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仍然低於男性的勞動參與率,這是可以理解的,亦反映較多女性選擇脫離工作行列,以照顧家庭。我在此率先說明,我們非常專重女性選擇作為家庭的照顧者。但根據政府統計處所得,約有百分之八的女性料理家務者表示,如有合適的工作機會,會願意工作。如何促進有志投身工作的婦女達致她們的願望,同時釋放更多勞動力,是現時社會須共同面對的問題。
 
  所以我非常高興剛才聽到Stella說婦委會在未來一年工作以就業為重點,我深信這不單表示婦委會對婦女的關懷,亦對香港整體社會經濟發展相當有裨益。另外,勞工及福利局正聯同婦委會進行調查,了解香港婦女離開勞動市場的原因和吸引她們重新就業的因素,作為我們未來政策制訂的參考。行政長官亦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社會福利署將會由下一個年度,即二○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起增撥資源,延長一些課餘託管中心的服務時間,並會擴展「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服務對象的年齡和增加計劃下的社區保姆服務名額,從而讓更多婦女可投身職場,同時兼顧照顧子女的責任。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今年另一項工作重點是推動政制發展。我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已先後兩次出席由不同婦女團體舉辦的政改諮詢座談會,聆聽婦女對政制發展的意見。我期望有更多婦女參與政改討論,大家「有商有量」,為實現普選而作出努力。

  最後,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