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署對香港鐵路列車的安全要求
*****************

  就傳媒查詢香港鐵路列車的安全要求,機電工程署發言人今日(三月四日)回應如下:

  政府一向十分重視鐵路的安全表現。機電工程署負責監察鐵路系統的安全,確保港鐵公司(港鐵)在鐵路系統的設計、營運及維修方面均充分考慮到安全的要求,並採取適當防預措施,確保鐵路安全。

  香港鐵路安全的監管依據相關國際標準,如依歐盟EN15227列車耐撞標準或相若的安全標準,以及其他對列車的相關安全標準。港鐵需要向機電工程署提交有關資料,以證明列車在實際運作模式下,其安全表現能達至國際標準的安全水平。

  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前,新列車系統需通過三重測試,包括出廠前測試、配合其他系統的綜合測試,以及實地安全測試,以確保列車達至國際標準所訂下的安全水平。機電工程署除了審視測試報告外,亦會參與實地安全測試,才會批准新列車投入服務。



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