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演習」測試政府應付登革熱爆發的應變能力(附圖/短片)
*****************************

  壎芵p壎籵嬝@中心聯同有關政府部門和機構於今日(三月三日)舉行代號「珊瑚」的演習,測試政府應付登革熱出現社區爆發時的應變能力。

  是次演習模擬香港在登革熱高峰期內出現本地確診個案的情況。演習模擬本港自二○一○年以來發生首宗本地確診個案,患者居於大嶼山,並透過個案搜尋,於附近發現三宗懷疑登革熱個案。有關政府部門即時採取應變措施,包括進行病媒調查和控制,以及監察懷疑個案。

  鑑於登革熱對香港公共壎芮c成影響的風險評估,多個政府部門的高層代表參加了模擬的登革熱跨部門統籌委員會(委員會)會議。會議由壎籵嬝@中心總監擔任主席,相關部門及機構獲邀參與討論,檢視現行的滅蚊工作,以及議定妥善協調的策略,以控制和防止該病蔓延。當三宗懷疑個案的其中兩宗經化驗確診後,相關部門即採取聯合行動,在患者居所五百米範圍內進行蚊患控制工作。

  是次演習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的桌面演習,模擬相關部門及機構在模擬委員會會議中討論及統籌應付疫情的措施。

  第二部分是今日舉行的地面行動演習,模擬進行實地視察、實地執行滅蚊措施及為有關社區舉辦壎舠虼|活動。

  壎芵p發言人表示:「這次演習測試了政府控制登革熱爆發的應變措施。演習主要茩咿颽袺鰬F府部門和機構的準備和應對行動。」

  此外,該演習旨在制定和監督妥善協調和及時的應變措施、登革熱控制的策略,以及決定對社會有廣泛影響的措施。是次演習共有九十名來自二十三個政策局/政府部門和機構的代表參加。十六名來自內地和澳門壎芛礂蔽滷M家亦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發言人總結:「是次演習為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提供寶貴機會,以測試他們的應變能力,並找出需要改進的地方。政府會致力維持對登革熱可能爆發的應變能力。」



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