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宣布連串措施加強香港競爭力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一系列措施,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樞紐,以及進入內地市場的大門的競爭力。

  曾俊華指出:「今年預算案的主題是競爭力。」

  「我希望這些措施能夠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幫助經濟持續增長,令營商環境更有效率,增加就業,保持健康財政。」

  曾俊華提出多項措施發展金融業。他說,自從二零一零年將港股佔相關指數比重不到百分之四十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即ETF)納入印花稅寬免範圍後,香港已成為亞太區最大的ETF市場之一。

  他建議「全面寬免ETF交易的印花稅,令港股成分較高的ETF,能夠降低交易成本,促進香港在ETF開發、管理和交易三方面的發展。」

  他又建議再發行與通脹掛u的債券(iBond),數額不多於一百億港元,年期為三年。

  他又宣布透過融資、開拓市場、建立品牌和提升生產力幾方面的七項措施,加強支援本地中小企:

* 將「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延長一年至明年二月底;

*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繼續推行「小營業額保單」計劃,為從事出口業務的中小企增加投保靈活性;

* 預留五千萬元,以配對資金方式,資助零售業採用資訊科技和其他技術,提升生產力;

* 向中小企推廣雲端運算,提供相關培訓,協助他們以低廉成本採用合適的資訊科技方案;

* 繼續推行香港按揭證券公司的小型貸款計劃。截至去年年底,這個計劃已經批出一百零六宗申請,總貸款金額超過二千八百萬元;

* 繼續透過專項基金和香港貿易發展局擴展「香港設計廊」網絡,協助香港企業在內地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市場;及

* 繼續為從事創意產業的人士和企業物色合適的活動空間,協助推廣。

  他提出,為了加強香港的旅遊實力和吸引力,政府會通過「飛躍啟德」項目,把啟德發展成為矚目的國際級旅遊、娛樂和休閒樞紐。

  他說:「我們正研究可行方案,,在明年年底起陸續將六幅毗鄰啟德郵輪碼頭、面向維港的『酒店帶』土地推出市場。」

  他說,美利大廈、海洋公園的海洋酒店和迪士尼第三間酒店落成後,可另外提供超過一千五百個房間。

  財政司司長給旅遊發展局增撥九千五百萬元,包括四千五百萬元用來推動會議展覽活動,另外五千萬元為備受歡迎的盛事注入新元素。

  他說:「包括在盛事舉辦期間引進3D立體光雕技術,增添維港夜景的魅力。」

  為進一步加強研發成果的應用和商品化,曾俊華推出兩項新措施:

* 設立「企業支援計劃」,取代「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資助不論規模大小的私營公司進行研發;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由六百萬元增至一千萬元。獲資助公司須承擔至少一半的支出,並可擁有項目的知識產權;及

* 擴大基金資助範圍至開發和系統整合工程、工業設計、符合性測試和臨H測試等。

  他說:「創新及科技基金將向六所指定的大學,提供每年最高二千四百萬元科技創業資助,作為他們所推薦的科研項目的種子基金,鼓勵大學師生創業。」

  財政司司長又建議將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豁免期延長三年,至二零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以推廣使用電動車。

  曾俊華指出:「優越的競爭力不是理所當然的,不會自動延續。」

  「我們需要不斷改進,把握機會增強實力。」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