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強調要為香港財政未雨綢繆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預算案中勾劃出政府的長遠財政規劃策略。

  他在三個領域,即控制開支、保障收入、未雨綢繆提出多項措施,以避免政府中長期出現結構性赤字。

  他說,「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小組)的報告指出:「隨茪H口老化,勞動力下降,香港的經濟和政府收入增長會減慢,如果開支增幅持續超越收入增幅,結構性赤字是在所難免的。」

  他說:「這個結論提醒我們『量入為出』和『審慎理財』的重要性。」

  「我們需要留意整體財政的健康狀況,適時推行針對性的措施,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

  曾俊華說:「我們需要發展經濟,同時平衡政府收入和支出的增長幅度。」

  他指出:「過去三十年,(香港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幅平均為每年百分之四點六。」

  然而「受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下降影響,香港的經濟增長料會減慢。」

  他說,小組推算未來二、三十年,政府收入趨勢增長為平均每年百分之四點五。

  「到推算期末,政府收入會佔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九點八。」

  小組根據經濟發展趨勢和人口結構的變化,推算結構性赤字會在七到十五年內出現。

  曾俊華說:「小組的推算結果和分析,有清晰的警示作用,我們需要正視。」

  他又說:「我們不可以輕視問題,亦無需過度憂慮。」「我相信,只要我們及早籌謀,推行相關的措施,我們可以避免小組推算的結果出現。」

  他說,為了控制開支增長,每年擬訂《財政預算案》時,要以中期預測的本地生產總值名義增長率,作為預算開支總額增幅的上限。

  他認為:「政府更應緊守財政紀律,加強內部監管機制,因應政策的緩急先後,調節不同範疇的開支幅度,作適當的取捨。」

  「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需檢討開支情況,研究如何提升效率,厲行節約,力求事半功倍,以較少資源達到較大效益。」

  在保障收入方面,曾俊華說,加稅空間不大。

  「考慮到競爭力和市民的承受能力,大幅加稅空間有限。」

  他說:「原則上,我不排除任何增加稅收的方法,但亦明白任何新稅種的建議,都具爭議性,需要充分醞釀和社會討論。」

  「現階段,政府的工作重點是緩解人口老化對經濟容量的制約,推動經濟向更高增值發展,增加和保障收入。」

  他說:「為了防止稅收流失,稅務局會加強執法,善用資訊科技打擊逃稅、避稅,收回應賦的稅款。」

  「過去三年,稅務局已為庫房收回一百四十多億元。」

  政府已檢視一千三百多項收費,部門初步建議二百多項加費,每年可增加六千萬元收入。

  他說,政府今年會檢討其他收費,包括水費、文康設施和服務的收費,以及跟環境壎耵A務有關的收費。

  曾俊華說,政府的財政儲備,目前超過七千億元,但當中二千二百億元是土地基金的結餘;約一千三百億元屬於有指定用途的基金。

  「只有其餘存放在『政府一般收入帳目』的四千多億元可用以應付日常運作。」

  他認為,可以考慮效法其他經濟體,研究儲蓄計劃,未雨綢繆。

  他指出,政府會「在目前財政依然穩健的時候,及早擬定應對方案」。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會在下周詳細闡釋報告內容。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