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宣讀預算案重點在加強競爭力改善民生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發表《財政預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以提高香港的競爭力,推動經濟發展。

  曾俊華為社會各階層提出200億元的紓困措施,並就人口老化、勞動力收縮勾劃出政府的財政預算策略。

  「我們需要一齊為香港未來作出承擔和準備,為我們這一代、以至下一代的幸福,鞏固堅實的基礎。」

  他預測,香港二零一四年本地生產總值有百分之三至四的增長,高於去年的百分之二點九。

  他說:「去年《財政預算案》中推出的各項計劃,包括三百三十億元的一次性反周期措施,對經濟增長有百分之一點三的提振作用,有助穩定經濟,保障就業。」

  財政司司長預計,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盈餘為一百二十億元。財政儲備在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預計為七千四百五十九億元。

  財政司司長說,根據去年成立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分析,政府短、中期的財政狀況仍然健康。

  「但長遠而言,我們需要發展經濟,同時平衡政府收入和支出的增長幅度。」

  曾俊華指出,為保持城市高效率的運作,加強競爭力,必須有一套綜合策略,提升人流、物流、資金和資訊流通的效率,提升居住質素,提升香港國際樞紐的地位。

  他預測,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非經營開支為八百六十二億元,其中包括七百零八億元的基本工程開支。

  動工的基建項目包括公路、鐵路、機場、旅遊設施、醫院、土地開發和環保設施。

  曾俊華指出,在本財政年度,政府共推售三十六幅住宅土地,提供約一萬四千個私人住宅單位,創二零零零/零一年度以來的新高。賣地收入因而較原來預算高出一百五十一億元,或百分之二十一點九,達八百四十一億元。

  財政司司長又提出一系列措施進一步推動香港各大支柱產業的發展,包括金融業、旅遊業、專業服務業、貿易和物流業,並延長或強化現有對中小企業的支援措施。

  財政司司長宣布五項措施以紓緩居民的財政負擔,包括:

* 寬減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一萬元,全港一百七十四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約九十二億元;

* 寬減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一萬元,政府收入將減少約十億元;

* 寬免二零一四/一五年度首兩季差餉,以每戶每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政府收入將減少約六十一億元;

* 為公屋住戶代繳一個月租金,涉及開支十億元;及

* 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為二十七億元。

  以上措施「連同預算案其他措施,可以為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百分之零點七的提振作用」。

  財政司司長撥出二百五十億元的額外開支,全面配合行政長官上月在《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措施。

  「我會在財政資源上作出全面配合,盡快提供市民期待的服務。」

  教育繼續佔政府經常開支的最大份額,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經常開支為六百七十一億元,比一九九七/九八年度增加接近八成。

  由二零一四/一五年度起,以全年開支計算,政府會增撥約六億六千萬元,推行和改善四項安老服務和設施:

* 撥款一億七千多萬元,增加一千五百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並提升對居家體弱長者的支援;

* 增撥一億六千多萬元,將五十一間活動中心提升為長者鄰舍中心,為所有津助長者中心增聘人手;

* 增撥二億多元,提高所有「改善買位計劃」和「護養院宿位買位計劃」宿位的資助額,加強對長者的照顧和支援;及

* 增撥一億二千萬元,增加約九百五十個資助安老院舍宿位。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