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
***************

二零一四/一五年度財政預算

151. 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政府經營開支預計為三千二百五十億元,比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減少一百三十八億元,即百分之四點一,主要因為縮減一次性紓緩措施規模,以及減少向特定基金作出一次性注資。經常開支佔經營開支超過百分之九十四,為三千零七十四億元,較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二百二十三億元,或百分之七點八,反映政府對民生服務的持續承擔。

152. 下年度的政府經常開支中,接近六成用於教育、壎糽M社會福利這三個政策組別。其中,教育範疇的經常開支為六百七十一億元,較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增加百分之五點三。主要新建議包括把三項惠及清貧學生的關愛基金措施恆常化,涉及開支每年五億二千九百萬元;加強對非華語學生和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支援,涉及開支每年約四億元。此外,政府將預留每年四億三千六百萬元,增加一千個資助院校的學士學位課程高年級收生學額;以及動用九億六千五百萬元,推行新計劃資助每屆最多一千名學生,修讀配合本港人力需求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惠及三屆學生。

153. 二零一四/一五年度醫療壎秅霅悸爾g常開支為五百二十四億元,較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增加百分之五點二。除了已提及的主要新建議外,政府亦會每年動用額外近六億元,將長者醫療券計劃金額增加至每人每年二千元。

154. 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福利經常開支達五百六十九億元,較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增加百分之九點七。除了已提及的主要新建議外,政府會加強多項對殘疾人士的服務,涉及每年額外開支約三億六千萬元;擴展「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至十二歲以下合資格殘疾兒童,並計劃分階段將「綠色」專線小巴納入優惠計劃,涉及每年額外開支一億七千六百萬元;繼續改善綜援,涉及每年額外開支約一億二千六百萬元;就整筆撥款津助,增加非政府機構的全年經常撥款,涉及每年額外開支約四億七千萬元。此外,政府亦預留三十億元,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

155. 我預計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非經營開支為八百六十二億元,其中包括七百零八億元的基本工程開支。基本工程開支近年一直維持在高水平,顯示政府對基建的大力投資。

156. 由於經營開支減少,政府下年度的總開支預計達到四千一百一十二億元,較上年度低百分之五點七。公共開支將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九點八。

157. 政府近年推行了多項新政策措施,有賴公務員隊伍專業而有效地付諸實行。我們一方面透過內部調配、精簡程序以提升效率;另一方面會按實際需要增加人手編制和訂定工作優次。公務員編制在二零一四/一五年度將達十七萬三千九百六十一個職位,較上年度增加二千五百五十六個職位,增幅為百分之一點五,較上年度的增幅高出百分之五十。有關增幅是自二零零七/零八年度以來的新高。

158. 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四千三百零一億元。其中,入息稅和利得稅預計為一千七百七十五億元,是我們的主要收入來源。賣地收入預算為七百億元。

159. 總括而言,我預計來年帳目將錄得約九十一億元的綜合盈餘。在二零一五年三月底,財政儲備預計為七千五百五十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四,或二十二個月的政府開支。

中期財政預測

160. 過去五年,受到環球金融危機的影響,香港經濟平均每年實質增長只有百分之二點七,遠低於我們過去十年百分之四點五的平均趨勢增長率。外圍經濟環境在未來幾年仍會不明朗,美國聯儲局退市的政策風險尤須關注。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在二零一五至一八年間,預計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為百分之三點五,而基本通脹率平均亦為百分之三點五。

161. 在二零一五/一六年起的四個年度,我估計經營帳目會每年錄得盈餘;雖然隨茼h項大型基建項目進入高葧薄A非經營帳目會出現赤字,但是我預計除了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外,綜合帳目仍可在其餘年度錄得盈餘。在二零一九年三月底,我預計會有約七千九百九十二億元的財政儲備,大約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九點一,或十九個月的政府開支。

(待續)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