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九)
***************

紓緩措施

145.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扶貧助弱措施,改善基層生活,社會反應正面。我留意到市民亦期望政府能夠體恤其他階層人士,協助他們應付不同的生活負擔,包括供養父母、子女教育、自我增值等各項開支;中小企業面對工資和租金上漲等壓力,也希望政府扶持。

146. 我亦留意到社會關注政府採用經常性還是一次性措施扶助市民,其實兩者各有特定的效用。增加經常開支是為了落實新政策、開設新服務或改善現有服務;一次性紓緩措施,主要是協助市民應付眼前的經濟壓力,發揮反周期的提振作用,有助穩定經濟,保障短期就業。一次性措施跟恆常措施不同,需要因應每年的經濟和財政狀況作出調整。

147. 在制訂今年預算案中的一次性紓緩措施時,我考慮過政府已經推出一系列扶助基層的經常性措施;來年的經濟展望,尤其是略為放緩的通脹;以及本年度的財政狀況。我建議推出以下五項涉及約二百億元的措施,連同預算案其他措施,可以為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百分之零點七的提振作用:

(一) 寬減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一萬元,全港一百七十四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約九十二億元;

(二) 寬減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一萬元,全港十二萬六千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約十億元;

(三) 寬免二零一四/一五年度首兩季差餉,以每戶每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估計涉及大約三百一十萬個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約六十一億元;

(四) 為公屋住戶代繳一個月租金。其中,政府會為須向房委會繳交額外租金的租戶繳付單位一個月的基本租金。至於香港房屋協會乙類單位的非長者住戶,政府會為他們繳交一個月租金的三分之二。這項措施涉及開支十億元;以及

(五) 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這方面的額外開支為二十七億元。

148. 除了一次性措施,我亦建議提高供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減輕納稅人這方面的負擔。這項措施可惠及約五十五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約三億元。我會作出以下三項調整:

(一) 供養六十歲或以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由三萬八千元增加至四萬元。與這些父母或祖父母連續全年同住的納稅人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按同樣幅度增加;

(二) 供養五十五至五十九歲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由一萬九千元增加至二萬元。與這些父母或祖父母連續全年同住的納稅人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按同樣幅度增加;以及

(三) 如果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的扣除上限,會由現時的七萬六千元增加至八萬元。

二零一三/一四年度修訂預算

149. 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訂預算為四千四百七十八億元,較原來預算高出一百二十七億元,或百分之二點九。受環球經濟不穩影響,利得稅收入比原來預算減少一百一十五億元,或百分之八點八,薪俸稅收入較原來預算高出四十億元,或百分之七點八。政府去年按季加推多幅土地,增加供應,賣地收入因而較原來預算高出一百五十一億元,或百分之二十一點九,達八百四十一億元。在政府開支方面,我預計修訂預算為四千三百五十八億元,較原來預算低四十二億元。

150. 總括來說,我預計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盈餘為一百二十億元。財政儲備在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預計為七千四百五十九億元。

(待續)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