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在《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一2022》記者會開場發言(附圖/短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二十日)在《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記者會上開場發言全文:

  大家明白香港的廢物挑戰是嚴峻的,當中廚餘佔了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約三分之一,要減少整體香港的廢物,應對廚餘絕對是重要一環。大家要知道,香港面對這方面的挑戰是比鄰近的地方,例如台灣、南韓等等的困難更加大。由於香港一般來說是高密度的環境,建築密集,而且又欠缺譬如說農畜業方面大量吸收廚餘的潛質,在欠基建、又欠出路的實際情況之下,當中的挑戰是大家可想而知的。

  話雖如此,政府及社會經過最近的討論,是有一個信心、決心及有一個承擔,希望整個社會一齊作出一個比較徹底的改變,我們會用一個多管齊下的方式,大家一齊去減少廚餘,目標是配合我們早前推出的資源循環十年藍圖,目標在二○二二年減少百分之四十廚餘棄置量。要達到這個目標,政府與香港市民都要一齊去付出,一起踏上這個減廢旅程,全民動員,按部就班地採取行動。

  主體來說,我們會以四個策略作為我們的主軸,應對本地獨特的廚餘挑戰,四個方面包括:全民惜食、食物捐贈、廚餘收集,以及轉廢為能。

  第一,全民惜食是指將去年年中正式啟動的「惜食香港」運動,逐步擴大推廣以致形成一個移風易俗的結果,成為本地一個主流文化,我們會繼續透過「惜食香港」運動去推動全港市民,從購買、煮食、儲存、棄置,以至出街食飯有打包這些習慣,這些都是可以逐步建立人人惜食。

  另外,我們會繼續推動廢物按量徵費的立法工作,大家都知道,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諮詢,剛剛完結了,今年內會有報告,我們會積極跟進。這方面是會用經濟的手段鼓勵大家減少產生廚餘。

  第二方面,就是食物捐贈,現時社區上近年越來越多有心的食物回收機構,收集來自街市、超市、麵包店等等的商戶,將一些適宜食用的剩食,透過他們的機制,可以捐贈給社區上有需要的人士,我們認為這方面的工作,在社會上,包括環保、關顧方面是有多重的意義,值得大家支持。我們會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更加積極地支援社區這方面食物回收的工作。

  不同的計劃,都希望進一步從源頭減少食物被棄置的數量,期望有一天,香港可以變成一個國際知名的「惜食城市」。

  第三方面是廚餘收集,除了剛才說的源頭減廢之外,適當的回收工作是重要的,所以我們要在中間的流程上會有一個改變,考慮到廚餘的特性,收集和處置廚餘都是適宜就近,以及適宜快速處理,所以我們正籌備在二○一五年就廚餘的分類收集和運送,會開展一個深化的研究,以對應這方面的挑戰。

  第四方面就是轉廢為能,我們明白廚餘的出路可以有多方面,但要在香港這個高密度環境找尋出路,似乎我們經過研究之後以厭氧分解的技術,把廚餘的剩餘資源轉化成為電能為例這個做法,是不少大城市的主導方向,亦最符合香港高密度的城市環境。我們計劃建立一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的網絡,在香港分成幾個大區興建多間可以將廚餘轉廢為能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

  同時,政府歡迎私營機構參與發展未來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以及對私營機構提出處理廚餘方法及建議持開放態度,目的是一齊去應對香港處理廚餘回收這個挑戰。



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