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闡述至二○二二年減廢四成的策略(附圖/短片)
******************************

  環境局今日(二月二十日)發表《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計劃),分析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的現況,並為日後處理相關廢物提出策略框架、具體目標、政策措施和行動時間表,全面地對應這項挑戰。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廚餘佔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約百分之三十六,是減廢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但客觀而言,我們面對的挑戰較鄰近的台灣、南韓等更大。香港高度城市化且一般居住環境密集,欠缺大規模農牧業的潛質以吸納廚餘,而目前亦未有大型處理廚餘基建,要啟步應對現時每日數以千噸計的廚餘,難度之高,可想而知。」

  他說:「今日發表的計劃,為香港訂下目標,在二○二二年把需棄置在堆填區的廚餘減少四成。要達到這個進取的目標,政府與香港市民必須攜手踏上減廢旅程,全民動員,按部就班採取行動。」

  黃錦星表示,政府會以四個策略為主軸去對應廚餘的挑戰,包括全民惜食、食物捐贈、廚餘收集和轉廢為能。

  他指出,首要工作是全民惜食,從源頭減少廚餘,故此當局會繼續透過去年正式啟動的「惜食香港」運動持續推動全港市民,人人惜食。從源頭避免產生廚餘,人人有責,亦可隨即從今天起積極行動。此外,政府會推動廢物按量徵費的立法工作,用經濟手段鼓勵市民減少產生廚餘。

  在食物捐贈方面,現時社區上有不少有心的食物回收機構,收集商戶的剩食,捐贈予有需要的家庭、長者等等,環境局會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積極支援各社區的食物回收捐贈工作以助減廢之效。

  至於廚餘收集及轉廢為能方面,由於廚餘腐爛速度較快,不太適宜作長途運送,所以政府將設立有機資源回收設施網絡,以便利將廚餘運送並將之轉廢為能。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會將廚餘轉化為電力或生物氣,首三期分別位於小蠔灣、沙嶺及石崗,已相繼進入不同的規劃階段;與此同時,政府亦繼續為未來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覓地。另外,政府歡迎私營機構參與發展未來的有機資源回收設施及廚餘處理的相關出路,並對私營機構的方案及建議持開放態度,共同面對這項挑戰。

  由於大型廚餘基建落實需時,短期來說,政府會繼續鼓勵大眾透過提升飲食習慣,並盡量珍惜及善用食物資源,減少產生廚餘。另外在可行的情況下繼續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援廚餘回收或相關項目,以鼓勵及教育市民建立廚餘分類的習慣。更重要的是,這些廚餘回收行動亦有效幫助參與者更關注他們產生的廚餘量,並從而加倍惜食,顯示源頭減少廚餘在各家各戶尚有不少空間。就分類及回收方面,運送廚餘必須審慎處理以減少對環境影響。而由於住宅的類型眾多,從家居收集廚餘較從工商界別收集更具挑戰性。政府將於二○一五年就廚餘的策略性分類收集和運送開展深化研究。

  就處理園林廢物方面,計劃亦分析了現況和應對的方法。除於園林設計上源頭減廢外,處理方法亦包括堆肥、回收和重用等。

  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就消減、回收及處理有機廢物提出更全面策略及規劃。計劃已上載於環境局(www.enb.gov.hk)及環境保護署(www.epd.gov.hk)網頁。



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