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愛德街用地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發展局在去年六月宣布,把一幅位於筲箕灣愛德街及愛勤道交界、面積只得476平方米的用地(愛德街用地),納入本財政年度賣地計劃。該幅用地將於本月二十一日公開招標出售,作興建私人住宅之用。有區內居民強烈反對該項安排。他們指出,該幅臨海「蚊型」用地的最高可建總樓面面積只得4 287平方米,而新建樓宇非常接近東濤苑和愛東h愛寶樓,亦會阻礙內陸樓宇的採光及空氣流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在招標出售上述用地前,有否研究新建樓宇對區內的空氣流通、鄰近樓宇低層單位的採光,及鄰近屋苑樓價的影響,以及一條直徑12米通往大海的地下排污渠可能導致該用地的面積進一步收窄的問題;若有研究而結果是對附近環境沒有任何影響,理據及數據為何;若沒有研究,當局如何得知該計劃有沒有影響鄰近的居民;

(二)鑑於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在去年九月推出的諮詢文件中建議,興建專為單身人士而設的單幢式公屋大廈,但據報有本會議員、區議會議員及市民反對見縫插針式興建樓宇,而諮詢報告書將於本年首季發表,為何當局不等待該報告書發表,便決定在本月二十一日招標出售愛德街用地;有否評估當局在是次的招標決定有否充分考慮民意;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三)鑑於本人得悉,政府在一九九九年於上述用地所在位置及附近一帶進行填海前,曾向東區區議會承諾,填海所得土地只會用作興建資助房屋及社區設施,而不會作發展私人樓宇用途,政府有否評估現時出售愛德街用地以興建私人樓宇有否違反該承諾?

答覆:

主席:

  住屋是市民最切身關注的民生問題之一。解決住屋問題是本屆特區政府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政府必須增加土地供應以興建房屋,滿足市民對房屋的殷切需求。政府正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持續及有系統地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盡量善用現有已開發土地,以及開拓可供發展用途的新增土地,以增加短、中和長期的土地供應。其中一個主要來源,是當局持續進行的各項土地用途檢討工作,其中包括空置或作短期租約用途的政府土地。過往立法會及社會上亦有聲音要求政府盡量盡快善用這類土地,以應付社會迫切的用地需要。

  位於筲箕灣愛勤道與愛德街交界的住宅用地(該用地),是一幅空置的政府土地,屬於《筲箕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9/16》的「住宅(甲類)」地帶。住宅發展是該地帶經常准許的用途,亦符合規劃意向。在考慮該用地是否可作住宅發展及納入賣地計劃時,當局已諮詢有關部門,以確定在該用地進行住宅發展沒有不能克服的困難。當局在二○一三年六月將該用地納入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賣地計劃。該用地將於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一日至四月四日公開招標出售。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規劃署在擬備分區計劃大綱圖時,會進行評估,以確定有關土地用途建議的可行性。該用地於一九九○年代中已被劃為「住宅(甲類)」地帶。城市規劃委員會於二○○八年修訂《筲箕灣分區計劃大綱圖》時,就不同用途地帶訂定建築物高度限制。在訂定有關限制的過程中,規劃署曾就建議高度限制所覆蓋範圍內的地帶(包括該用地),進行視覺評估和空氣流通影響評估。根據有關空氣流通影響評估報告,該用地並非位於主要的通風道,也不是位於通風方面有問題的地區。

  此外,一般私人住宅樓宇的設計須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規定,包括通風和採光等規定。當局亦制定了《可持續建築設計指引》,促進空氣流通。該用地的東北部分地底現時設有一條約3.5米闊單管道箱形暗渠。當局會把該用地東北部分範圍的渠務保留地設為非建築用地(見附圖),一方面可確保地底下的現有渠務設施不受影響,另一方面可回應當區居民就擬議住宅發展可能對附近的景觀、通風和樓宇採光方面的關注。有關安排不影響該用地餘下部分興建住宅。

(二)該用地是一幅空置的政府土地,並非位於任何屋h的地段範圍內。將該用地撥作私人住宅發展,與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曾討論在現有公共屋h內的合適地點興建單幢式公屋大廈的意見無關。

  當局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就將該用地撥作住宅發展,向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及當區居民解釋,包括多次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及居民的查詢,而有關部門,包括地政總署及規劃署,在二○一三年九至十月期間亦曾與部分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及居民代表會面,並在二○一三年十月十八日出席東區區議會「規劃、工程及房屋委員會」的會議,向議員及居民解釋該用地的規劃和地政事宜。如前述,當局會把該用地東北部分範圍的渠務保留地設為非建築用地,以回應議員及居民對景觀、通風及樓宇採光度的關注。

(三)愛秩序灣填海工程所提供的用地,主要供發展房屋、學校和休憩用地之用。填海區的「住宅(甲類)」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發展。該地帶並沒有就房屋發展的類別作出規定。事實上,在愛秩序灣填海工程所得的土地上發展的房屋,現時已包括公營房屋和私人房屋。

  總括而言,該用地屬政府土地,作住宅發展符合相關分區計劃大綱圖的規劃意向和要求。在現時土地及房屋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我們應善用每幅可發展的土地資源,尤其是交通方便的市區用地。將該用地用作房屋發展,有助應付市民殷切的市區房屋需求,為整體社會帶來裨益。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