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推展新發展區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曾多次向本會及傳媒表示,由於缺乏土地或者受地區人士反對,所以興建資助安老院舍、靈灰安置所及廢物管理設施等多項計劃未能落實。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新發展區)的大部分土地仍未發展及人口較少,因此可提供興建上述設施所需的土地,而新發展區的地區人士的反對聲音亦相信會較在已發展區進行有關計劃的為少。關於新發展區的土地規劃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去年十一月回覆本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會在新發展區預留土地興建安老院舍,已預留的土地的面積和可興建多少間資助安老院舍,以及該等院舍可提供多少個宿位;

(二)鑑於政府在第(一)項提及的答覆中表示,會在新發展區預留土地興建一所醫院,已預留的土地的面積,以及新醫院可提供多少張病床;政府有否預留土地興建資助療養院;若否,政府如何解決資助療養院宿位不足的問題;

(三)鑑於政府在第(一)項提及的答覆中表示,會在新發展區預留土地興建資助房屋,已分別預留供興建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屋h及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屋苑的土地的面積,以及有關公屋屋h/居屋屋苑可分別提供多少個單位;

(四)政府有否在新發展區預留土地,以供興建靈灰安置所;若有,已預留的土地的面積及可興建多少間靈灰安置所,以及該等靈灰安置所可提供多少個大型及小型的骨灰龕位;若否,政府如何解決骨灰龕位不足的問題;

(五)政府有否在新發展區預留土地,以供興建殯儀館;若有,已預留的土地的面積及可興建多少間殯儀館,以及該等殯儀館可提供的靈堂數目為何;若否,政府如何確保殯儀服務足夠;

(六)鑑於政府曾表示急切需要發展以焚化為核心技術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政府有否在新發展區預留土地,以供興建該等設施;若有,已預留的土地的面積及該等設施每日可處理多少噸垃圾;若否,政府如何落實興建該等設施的計劃;

(七)政府有否在新發展區預留土地,以供發展新的堆填區;若有,已預留的土地的面積及新堆填區每日可處理多少噸垃圾;若否,政府如何解決現時堆填區即將飽和的問題;及

(八)政府有否在新發展區預留土地,以供興建活家禽中央檢疫中心,以加強有關的檢疫工作;若有,已預留的土地的面積,以及檢疫中心每日可以處理多少活家禽的檢疫工作;若否,政府如何解決供港活家禽入口檢疫的需要?

答覆︰

主席:

  政府推展新發展區的目的是為了滿足市民住屋及香港社會及經濟發展的長遠需要。我們於去年七月公布了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計劃),包括「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研究)第三階段公眾參與的結果,經修訂的古洞北及粉山嶺北新發展區「建議發展大綱圖」,以及落實計劃的有關安排,包括實施模式,以及對受影響住戶及農戶的補償及安置安排。有關計劃詳情已載於二○一三年七月十五日提交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文件中(立法會文件第CB(1)1461/12-13(01)號)。

  按照計劃,我們會推展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作為粉嶺/上水新市鎮的擴展部分,以應付房屋(特別是資助房屋)和其他發展需要。完成發展後,粉嶺/上水/古洞新市鎮總人口約460 000(其中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新市鎮擴展部分新增人口為173 000人),因整體發展較具規模,區內將可提供更廣泛的商業、零售、社區、康樂文化設施及不同類型的就業機會,更有效共用資源。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經諮詢食物及壎竻翩B勞工及福利局、環境保護署及規劃署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在古洞北的第13和24區及粉嶺北的第15區內已預留地方作興建四間安老院舍之用,而可提供的安老院舍宿位數目,有待詳細設計階段才可確實。

(二)政府已在古洞北第28區預留了一幅面積約四公頃的用地興建醫院、分科診療所及普通科診療所/健康中心,預計可提供580個床位。

  為配合市民的醫療需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持續不斷地檢視和預測各區包括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醫療服務需求,並規劃各項服務設施。醫管局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根據各區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預測的醫療服務需求、各專科服務的增長率和預測服務需求,以及醫療服務使用模式可能出現的轉變等,從而規劃各項公營醫療服務和設施,包括病床數目和種類,例如:急症、專科、康復、療養、紓緩護理、日間病床等。

  為配合整個北區人口未來的醫療需要,除了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預留作醫療用途的土地外,當局亦已於北區醫院相鄰地段預留了一幅面積約30 000平方米的土地,以便在有需要時可作擴建醫院之用,以提供更多病床和增加服務量。至於所提供的醫療服務、病床數目和種類等,則會按當時的服務需求而規劃。

(三)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將會提供合共約60 000個新住宅單位。為確保能建立均衡和共融的社區,新發展區的整體公私營房屋比例會維持為六比四。古洞北和粉嶺北預留了約39公頃的土地,提供約36 600個資助房屋單位。為提高靈活性,其中約33公頃的土地預留作發展公屋/居屋或兩者混合的項目,預計可興建約31 700個單位。關於個別用地的公屋和居屋單位組合,會由運輸及房屋局在落實有關發展時因應需求情況再作決定。其餘約6公頃的土地規劃作居屋發展,預計可興建約4 900個居屋單位。

(四)根據食物及壎竻蔽爾禤ヾA為增加公眾骨灰龕位的供應,政府一直致力推廣地區為本的骨灰龕發展計劃,並已在全港18區物色到共24幅可供發展骨灰龕設施的用地。這些選址可否用作發展骨灰龕設施,須視乎技術可行性研究結果及交通影響評估(如有需要的話)。在完成相關研究後,政府會諮詢有關區議會以落實選址作為發展骨灰龕設施之用。倘若各項工程計劃獲得區議會和立法會支持,預計累積至二○三一年會有數以十萬個新骨灰龕位供應。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內並沒有再預留土地作骨灰龕設施。

  為滿足市民需求,政府除會繼續竭盡所能興建更多骨灰龕設施外,亦會繼續致力推廣「綠色殯葬」,鼓勵市民採用更環保及可持續推行的方式處理先人骨灰,包括加建紀念花園,為海上撒灰提供免費渡船服務,設立「無盡思念」網站以推廣網上追思,以及加強公眾教育,使「綠色殯葬」成為主流模式之一。

  此外,由於土地資源有限,在顧及傳統之餘,政府會鼓勵社會討論新思維,包括研究限制後人在春秋二祭高峰期拜祭的時段,及重新訂定新配售龕位的放置骨灰年限(但可續期)等方案的可行性,令骨灰龕設施得以持續供應,應付需求。

(五)根據食物及壎竻翩A現時全港共有七間持牌殯儀館,合共設有130多間禮堂為市民提供殯葬服務,平均使用率約七成。

  為應付社會未來需要,政府已計劃在沙嶺墳場內發展公眾殯葬設施,包括一間殯儀館(約30個禮堂)、火葬場及骨灰龕設施,為全港市民提供嶄新及全面的「一條龍」殯葬服務,以應付中、長期的服務需求,預計於二○二二年起分階段完成。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內並沒有再預留土地作殯儀館用途。

(六)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並沒有預留土地作廢物管理設施。然而,政府於今年一月展開的「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會包括在該地區發展現代化的廢物處理設施例如廢物轉運站、回收中心、廚餘處理、焚化設施等的要求和探討其可行性。

(七)根據環境保護署的資料,現時運作中的新界東北堆填區預計會在數年內飽和,為應付本港東北部以至全港廢物棄置服務的持續需求,政府已於該堆填區東南面擬議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工程項目。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計劃佔地約70公頃(其中包括38公頃位於現有堆填區範圍內的土地及32公頃額外土地),預計可提供約1 900萬立方米的堆填容量。然而,該片土地並不屬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範圍之內。

(八)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並沒有預留土地作活家禽中央檢疫中心。食物及壎竻蔚出,現時所有供應本港市場的活禽(包括本地和進口活禽),均須通過嚴格的檢驗檢疫程序。準備出場的家禽須在離開農場前接受為期五天的檢疫,並須通過禽流感PCR快速測試(基因測試)和血清學測試,顯示有足夠的H5抗體水平,並且沒有帶有禽流感病毒(包括H5及H7亞型)或顯示任何禽流感臨床病徵。

  就本地農場的雞隻而言,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人員會在農場為雞隻抽取組織和血液樣本,交由署方的獸醫化驗所作禽流感測試。在測試結果滿意的情況下,漁護署的高級獸醫師才會向有關雞隻批次簽發驗血證明及運載家禽授權書,而該批次的雞隻方可被送往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批發市場)。

  至於所有進口香港的活禽,必須來自內地註冊供港養殖場。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在內地農場為活禽進行禽流感測試,並會在測試結果滿意的情況下,向有關活禽批次發出動物壎芤狻書,而該批次的活禽方可被送往文錦渡牲畜檢疫站(文錦渡)。食物環境壎芵p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會在文錦渡為內地供港活禽再次抽取組織和血液樣本,交由漁護署的獸醫化驗所作禽流感測試;為保障公眾健康,該批次的活禽會在測試有結果之後,才自批發市場,發放至各零售點。

  上述的檢驗安排多年來一直運作暢順,政府沒有計劃另設中央家禽檢疫中心。不過,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七日,政府在一批來自廣東一個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活雞中,檢測到對H7禽流感基因測試呈陽性反應的樣本;為回應業界的訴求,政府會積極探索在進口活禽禽流感測試未有結果之前,把進口和本地活禽分開存放的安排。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