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A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A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第60A號報告書。

  帳委會經過八次公開聆訊後,在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向立法會提交第60A號報告書,闡述對審計署署長報告書第7章「倡廉教育和爭取公眾支持肅貪倡廉」的結論和建議。審計署這份衡工量值式的審查集中於廉政公署(廉署)的三個範疇,分別是倡廉教育、爭取公眾支持,以及策略規劃及衡量服務表現。帳委會在審議這些範疇時,亦深入研訊廉署在公務酬酢、離港外訪、餽贈等各方面的內部行政監控工作。我藉此機會感謝帳委會為進行聆訊及提出建議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

  主席,廉署剛在上星期慶祝成立四十周年,我想藉此機會向多年來為廉署打擊貪污工作盡心盡力、和為香港社會建立反貪文化和廉潔風氣的廉署人員表示讚賞,並衷心感謝在廉署各個諮詢委員會服務的社會人士。

  報告書揭示了廉署在上一任廉政專員在任期間在處理公務酬酢、離港外訪及餽贈方面有不足之處和違規情況,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帳委會在報告書中亦罕有地使用了非常嚴厲的措詞作出批評。雖然報告書指出的問題,有不少是與上一任廉政專員的個人判斷或決定有關,但這些廣受公眾關注的事件,無可避免地影響到市民以至海外人士對廉署及香港廉潔程度的印象,並動搖了他們對廉署的信心。早前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周松崗先生表達對此情況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我亦深有同感。

  主席,任何公營機構的公信力都需要很長時間去建立,但卻很容易因為一些個別事件而受到傷害。因此,我們需要時刻保持警惕,並盡量完善制度,務求將日後發生同樣問題的可能性減至最低。公職人員亦應時刻秉持高度誠信、廉潔奉公,履行公營機構的使命。

  政府十分關注報告書內提出的問題,亦有決心採取措施以重建香港市民對廉署的信任。事實上,行政長官早於二○一三年五月二日宣布成立「廉署公務酬酢、餽贈及外訪規定制度和程序獨立檢討委員會」(獨立委員會)。獨立委員會已於二○一三年九月十二日發表報告,就改善廉署處理公務酬酢、饋贈及外訪開支的制度和程序提出多項建議。廉署接納了審計署、帳委會和獨立委員會的各項建議。廉署已在覆文中詳細交代了其社區關係處(社關處)提供倡廉教育和爭取公眾支持肅貪倡廉的工作範疇及廉署內部行政監控的具體回應。現在我扼要介紹廉署已採取的主要措施和進展。

廉署社關處的工作

  由廉署成立開始,社關處肩負社區教育的法定職責,讓巿民認識貪污禍害及爭取大眾支持肅貪倡廉,並與廉署內各部門緊密合作,三管齊下打擊貪污,贏得社會各界的認同與支持。社關處除了與市民面對面接觸宣揚反貪信息,亦同時廣泛使用大眾傳媒和各種網上平台及新媒體,以提升社關處的整體工作成效,亦提高廉署的透明度。

  廉署已根據審計署報告書的各項建議,在倡廉教育和爭取公眾支持肅貪倡廉兩方面採取了適當的跟進措施,積極回應帳委會對社關處工作的關注。我們相信,透過擴展青少年的倡廉教育活動、加強樓宇管理的防貪教育和諮詢服務、優化為私營機構(包括非牟利機構)提供服務的策略、適切檢討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的培訓需要、廣泛宣揚廉潔公平選舉信息等多項措施,可進一步提升社關處的工作成效。

  反貪工作需要公眾支持。我們對鼓勵市民舉報貪污極為重視。廉署會持續檢視社關處爭取廣大市民和地區組織支持的策略,以及研究如何進一步鼓勵市民舉報貪污。為了善用公帑,廉署亦會全面檢討在商業大廈「地舖」設立分區辦事處的成本效益。此外,為配合長遠工作策略規劃,社關處已檢討擬備工作計劃的政策。由二○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開始,社關處會同時制訂五年業務策略計劃和周年工作計劃,為工作路向和規劃訂出更清晰的目標。社關處亦全面檢視了管制人員報告中相關的服務表現目標和指標,並因應審計署署長報告書的建議,制訂了新的目標和指標,以及向上調整了部分服務表現目標。

廉政公署就公務酬酢、離港外訪及餽贈等的內部行政監控實行的改善措施

  就公務酬酢、離港外訪及餽贈等的內部行政監控的改善措施,廉署正全面落實審計署、帳委員和獨立委員會的所有建議,亦把改善措施適當地反映於《廉政公署常規》(《廉署常規》)和內部指引中。

  在酬酢方面,廉署已禁止在所有公務酬酢中以烈酒款客,而《廉署常規》亦清楚說明在同一活動進行前或後的開支項目,如餐酒、甜品、小食和飲品等,必須計入酬酢開支總額的一部分,並嚴禁分單或將有關開支記入不同帳目。酬酢開支如超過規定上限,不論是記入宣傳撥款帳目或酬酢撥款帳目,亦必須獲得廉政專員的特別批准。

  在離港外訪方面,廉署人員必須避免涉及與公務無關的行程,以及不得以任何私人理由更改外訪行程,除非事先得到廉政專員的批准,而批准通常只在具有恩恤理由的情況下才會給予。

  在餽贈禮物方面,廉署已更新《廉署常規》,規定公務場合互贈禮物的情況應減至最少。如在無法避免的情況下,則必須是機構間互為送贈,並只可向有關機構送贈一份刻有廉署標誌的指定紀念品。

  為了提升廉署整體的行政監控和確保良好管治,廉署已設立內部審查機制和加強員工培訓,以確保員工了解經改善的行政措施及嚴格遵守有關規定。如廉政專員的公務酬酢超出開支上限,亦會向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匯報有關詳情。

  廉署會繼續對規管程序和《廉署常規》進行定期檢討,以期不斷更新及完善現行的規管制度。

  主席,帳委會主席石禮謙議員提交帳委會第60A報告書時,以嚴厲措辭指出廉署在上一任廉政專員在位期間在處理公務酬酢、離港外訪及餽贈方面的不足之處和違規情況,已損害廉署在向市民推行倡廉教育和爭取公眾支持肅貪倡廉工作方面的公信力。我明白不能單靠今日的政府覆文便能完全釋除公眾的疑慮,但我深信廉署在現任廉政專員的領導下,會繼續各項跟進工作,有效落實各項建議,鞏固廉署在市民心中努力不懈打擊貪污的形象和作為全球防貪先驅的地位。

檢視及更新政府內部指引

  主席,我想藉此機會鄭重地重申,廉潔是香港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而肅貪倡廉對香港整體社會的發展極為重要。本屆特區政府堅持廉潔奉公,致力維持公務員隊伍崇高的誠信和操守。因此,除了廉署已採取的跟進行動外,行政長官在去年已指示公務員事務局及行政署參考獨立委員會的報告,檢視政府內部有關公務酬酢、餽贈及外訪的指引,以確保政府人員的行為操守更符合公眾期望。

  經全面檢視後,當局已發出新指引,提醒所有公職人員應盡量避免在公務活動間餽贈禮物或紀念品。當局並已更新現行指引,強調公職人員在進行公務宴請時,須堅守節儉原則。在公務外訪方面,當局已提醒公職人員應切實遵循有關規例,並須就每個公務外訪申請作詳細記錄和批核,確保公帑使用得宜。

結語

  現任廉政專員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這次風波是廉署40年來從未遇過的挑戰,廉署的同事亦因此受到一些冷言冷語的對待。但我非常認同帳委會主席在提交報告書時所說的,廉署及其員工在過去40年來盡心盡力,令香港成為世界著名的廉潔之都。我深信廉署的同事在現任廉政專員的帶領下,會繼續堅守崗位,打擊貪污,竭力維護香港核心價值,重建廉署的公信力,保持香港廉潔社會的聲譽。

  多謝主席。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