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海隧道交通流量分布--最新工作方向
******************

  運輸及房屋局今日(二月十八日)宣布,鑑於海底隧道(紅隧)和東區海底隧道(東隧)最新的行車量,又經考慮公眾的意見和相關地區的關注後,政府決定暫緩試行「東減紅加」方案。

  運輸及房屋局去年提出三個不同程度的「東減紅加」收費調整方案諮詢公眾,包括一個維持公共交通車輛收費不變的方案。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說:「我們在諮詢期間一共接獲106份意見書,並徵詢了不同的持份者。諮詢結果顯示,公眾普遍認為,透過調整隧道費的方式,促進過海隧道交通合理分流,是可接受的方向。不過,社會上對政府提出的三個調整方案持不同的意見,未有一個清晰明確的主流看法。與此同時,不少回應者擔心東隧和附近道路能否容納『東減紅加』調整收費下新增的車流,以及會否導致區內交通擠塞。」

  發言人續說:「因應公憚疑鰝`,及交通情況在不斷變化,我們進行了最新的交通流量評估,結果顯示東隧的平均每日行車量在二○一三年已增至72 000架次。若再加上『東減紅加』下分流而可能達5 000架次,會增至達77 000架次,相當貼近東隧的設計容車量,即78 000架次。」

  「另一方面,最新數據顯示,紅隧在二○一三年的交通流量與二○一一年比較,下跌了每日超過3 000架次,估計當中可能有些原本計劃使用紅隧的車輛,最後可能轉用了東隧或西區海底隧道(西隧)。」

  經充分考慮紅隧和東隧最新的行車量,公眾的意見和相關地區的關注後,政府決定暫緩試行「東減紅加」方案。

  發言人補充說:「政府會繼續處理三隧分流以疏導過海交通擠塞這個課題。政府初步考慮,以二○一七年中環灣仔繞道開通為目標時期,屆時西隧連接道路的擠塞情況應該可得到紓緩,讓我們可以在制訂過海隧道交通合理分流整體計劃時,一併考慮西隧的收費,而東隧擁有權亦會在二○一六年移交政府。有關的條件將更有利於政府更全面地制訂三條過海隧道分流的策略,令分流效果更到位。」

  「在二○一七年之前,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三條過海隧道及其附近一帶的交通情況,並會視乎需要採取進一步的交通管理措施。」

  發言人指出,為紓緩道路交通擠塞,除了從合理地分布三條過海隧道的交通流量入手外,亦要考慮進一步完善香港的集體運輸系統(包括鐵路、專營巴士網絡等)和其他公共交通配套,研究在中區試行電子道路收費,並締造一個行人友善的環境,以至在新市鎮、新發展區方便市民以單車代步等。運輸及房屋局亦會籌備有關長遠公共交通規劃發展的檢討,並會在適當時候向公眾交代。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