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因服食註冊中醫師處方藥物引致的庫欣氏症候群個案
*************************

  壎芵p今日(二月十八日)提醒曾向位於屯門良田村二十五號地下的陳抗建註冊中醫師(陳中醫師)求診的顧客,假如他們獲供應懷疑西藥藥品,應向醫護人員尋求意見。

  壎芵p接獲兩宗市民投訴,經調查後作出有關呼籲。第一宗投訴涉及一名二十三歲女子,她因濕疹向陳中醫師求診,獲供應一款綠色藥丸,兩款黃色藥丸及另一種紅黃色的膠囊約一年以治療她的疾病。她其後出現圓臉和面部毛髮增多的情況,與庫欣氏症候群的症狀吻合。庫欣氏症候群可因過量服用類固醇引致。病人於二月五日入住一公立醫院跟進,並已於二月七日出院。

  第二宗投訴涉及一名二十四歲女子,她經第一宗個案的投訴人介紹,因鼻敏感和濕疹向陳中醫師求診,她獲發三天的藥物,有關藥物跟第一宗個案投訴人的藥物類似。她的情況穩定。

  今日,政府化驗所就病人的藥物樣本進行化驗,發現紅黃色的膠囊含西藥地塞米松。

  地塞米松屬於一種強力類固醇,長期服用高劑量的地塞米松,可引致如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胃潰瘍,甚至骨質疏鬆等副作用。

  壎芵p已設立電話熱線2125 1133,供曾使用該中醫師配發的藥物的市民查詢。熱線會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運作。

  發言人說:「壎芵p初步調查顯示,在該名中醫師的診症處所發現藥丸及膠囊,署方已將所有有關藥物檢走作進一步調查。」

  發言人補充:「壎芵p曾於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陳中醫師被發現於同一診所內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當中藥物亦涉及類固醇,壎芵p其後已採取執法行動,而相關法律程序仍在進行中,署方亦已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跟進。」

  發言人強調:「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可能違反《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關於非法售賣或管有第I部毒藥的情況,徵詢律政司意見。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一經定罪,每項罪行的最高罰則為罰款為十萬元及監禁兩年。另外,壎芵p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考慮作紀律行動。」

  曾獲該中醫師發給藥物的市民,如有懷疑,應向醫護人員尋求意見,並在辦公時間內,將藥物送交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牷C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