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繽紛元宵樂堅城2014」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二月十五日)出席民建聯中西區支部「繽紛元宵樂堅城2014」的致辭全文:

葉國謙議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曾鈺成主席(立法會主席)、吳仰偉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部長)、譚耀宗主席(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各位嘉賓、各位中西區的街坊:

  大家好。

  新年伊始,在此首先恭祝大家馬年龍馬精神,事事順景,馬到功成!

  中西區是香港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亦是本港政治、商業、貿易、金融及法律的中心。現時政府總部、終審及高等法院、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全部以中西區為基地。中西區居民數目約25萬,而在中西區上班的人數則高達35萬。因此,中西區是一個生生不息、充滿朝氣與活力的地區。

  作為在香港舉足輕重的重量級政黨,民建聯有不少議員及地區代表也扎根中西區,並充當廣大市民與政府之間的橋樑,協助政府落實政策,亦使得地區的民情得以上達。民建聯「真誠為香港」的精神,與特區政府以人為先、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不謀而合。

  特區政府銳意建立一個關愛和諧的社會。正如行政長官於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本屆政府既力求穩步地發展香港經濟,亦希望全方位地關顧社會上最有需要的一群,真正做到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因此,我們推出的扶貧、安老、助弱政策將惠及社會上不同組群的人士,其中包括:在職低收入家庭、長者、兒童、青少年、婦女、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等等。

  其中,我們正計劃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希望藉此為非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特別是有兒童或有在學青年的家庭,提供援助。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將會與就業和工時掛鉤,以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家中有符合資格的兒童和青年會獲發額外津貼,以減少跨代貧窮。為確保資源有效運用,計劃將設有入息和資產審查。估計每年動用約30億元的開支,將有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18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

  中西區65歲或以上年長人口約有34 900人,佔區內人口約13.9%,較全港平均值13.0%為高。事實上,香港正面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現在65歲以上長者人口約有100萬人,估計27年後65歲以上長者人口將激增至256萬人。

  有見及此,《施政報告》中亦提出一連串安老政策的新猷,為香港人口老齡化,作出策略性的政策規劃和全面部署。這些政策舉措既包括突破固有資助模式,讓錢跟人走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的加強版,和將交由安老事務委員會研究的長者住宿照顧服務券;亦包括針對加強中長期規劃的安老服務規劃方案;更包括推動跨界別協作,長遠可增加達到17 000個長者和殘疾人士服務名額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此外,在進一步推動「積極樂頤年」方面,我們建議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注資五千萬元;以及把深受長者歡迎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即俗稱兩元乘車優惠,於明年首季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

  我們可以說特區政府的「安老號」和「扶貧號」已經啟航。在未來的日子,有各位的支持,我深信「安老號」和「扶貧號」一定會繼續向前邁進。

  最後,我謹祝各位民建聯中西區支部的朋友,會務興隆,業務蒸蒸日上!亦再一次恭祝各位街坊,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多謝大家。



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