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威爾斯親王醫院醫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最新公布的《手術成效監察及改善計劃》報告顯示,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在緊急手術方面的表現被評為遜色,有關病人的實際死亡率高於預期死亡率。醫管局的分析結果顯示,上述情況可能與在威院接受緊急手術後病人入住深切治療科病房的比例偏低有關,影響該等病人手術後的護理。報道又指出,有外科醫生認為威院深切治療科運用病床的情況不理想,並曾聽聞有威院病人因未獲深切治療而死亡。他們亦認為該報告提出增設外科加護病床的建議對解決病床不足的作用十分有限。然而,威院第二期重建工程計劃(重建計劃)卻曠日持久,因為有關的技術研究要到今年第三季才展開,而撥款申請最快在明年七月才提交政府的資源分配工作會議。關於威院的醫療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醫護人員反映意見,威院有不少部門的病床住用率一直偏高(尤其是住用率曾高達130%的內科病房),但威院的重建計劃卻開展無期,政府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因應威院病房長期爆滿,採取措施務求有關研究可於今年第二季展開,以便趕及在今年七月提交撥款申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採取其他措施盡快展開重建工程,以解決威院病床長期不足的問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醫護人員指出,威院的人手及病床數目緊張已影響醫療服務的質素,因此該院應加強醫護人手並同時增加病床數目,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評估威院的長遠醫療服務需求;若有,詳情為何,以及醫管局會否採取具體的措施,確保威院適當地協調人力資源及設施發展兩方面的規劃,務求互相配合以應付醫療服務需求的增長;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第一期重建工程的新大樓已於二○一○年年底啟用,總樓面建築面積達71,500平方米,為病人帶來更理想的住院環境。而威院第二期重建計劃的原先建議,是拆卸職員宿舍A、C、D座和護士學校演講廳,以興建一座新大樓,使醫院有足夠的臨床空間和設施,以符合現今的設計和標準。

  因應政府相關部門最新的新界東人口增長估算和預計人口結構的變化,以及聯網服務需求的上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於二○一四年為新界東聯網進行全面的臨床服務規劃,包括重新審視威院第二期重建計劃的內容。

  有關問題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及(二)威院第二期重建計劃的原先建議,主要目的是更新殘舊及過時的醫療設施,當中並未有包括增加病床的數目。因應最新的新界東醫院聯網(包括沙田、大埔和北區)人口增長估算和預計的人口結構變化,醫管局有需要就威院第二期重建計劃重新進行臨床服務規劃,包括考慮增加病床和拓展住院及非住院服務,紓緩區內急症病床短缺問題,縮短病人等候入院時間,以滿足區內巿民對醫療服務的長遠需求。當中考慮的因素包括人口增長和老化的速度、服務模式的改變、醫療科技的進步以及醫療服務的新發展等。根據臨床服務規劃的結果,醫管局將訂定威院第二期重建計劃的工程內容,從而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和制定整體發展大綱。預計服務規劃工作及技術可行性研究將於二○一五年上半年完成,之後我們會按基本工程的相關程序申請資源分配,以期盡快展開威院第二期重建計劃。

(三)面對近年人手緊張和入住率持續偏高的情況,威院致力推行多項措施,以改善服務質素。

  例如在急症室服務方面,院方正繼續積極招聘醫生填補急症室空缺,並會因應情況需要而靈活調配醫護人手以支援急症室服務。現時急症室已從其他部門如家庭醫學部借調人手、聘請兼職醫生及透過特別津貼計劃招募自願加班的醫生提供支援。院方亦增加「急症室護士診所」節數至每星期七日,由專科護士治理非緊急的輕度創傷病人,令醫生可專注診治病情危急的病人。同時,在急症室為有精神健康問題的病人提供適時評估及盡早介入治療,以減少不必要的入院個案。

  此外,威院計劃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加開50張內科病床和一個血液腫瘤科病房以紓緩服務壓力。威院亦會提升手術室和內視鏡檢查服務的節數,以應付服務需求。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