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巴士總站內的設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據報,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一位巴士站長在東涌逸東h公共交通總站(逸東h總站)內一個臨時搭建的站長室工作期間,懷疑因長時間暴露於寒風中而病發猝死。關於巴士總站內的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逸東h總站的巴士路線數目和巴士流量的規劃上限為何;該總站現時的巴士路線數目和最高巴士流量為何;

(二)鑑於現時以逸東h總站為終點站的各條巴士路線分別由三間專營巴士公司營運,但該總站內只有兩間站長室,以致有一間巴士公司的站長多年來只能在臨時搭建的站長室內工作,當局有否計劃在該總站內加建一間站長室;若有計劃,詳情及興建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就改善各巴士總站內的設施定期與專營巴士公司及相關工會的代表溝通,並回應有關員工的訴求;

(四)當局根據甚炯W劃標準和準則,決定巴士總站可容納的巴士路線數目和巴士流量,以及在總站內設置多少個站長室;及

(五)運輸署在規劃巴士總站時,發展局、規劃署、房屋署等相關的決策局和部門如何參與評估巴士總站所在社區的未來人口趨勢和巴士服務需求,以確保總站內預留足夠空間供設置各種設施(包括站長室)之用?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為公眾提供良好的公共交通總站設施,而在總站內為前線員工而設的設施則一般由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提供。就一名巴士站長去年十二月在東涌逸東h公共交通總站(逸東h總站)暈倒,其後不幸去世,相關的巴士公司(即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嶼巴))已聯同運輸署及負責管理逸東h總站的房屋署進行實地視察。

  公共交通總站的設置、大小及設計乃需參照規劃署發出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準則》)及運輸署所擬備的《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手冊》)而進行。當相關部門規劃新發展項目(例如公共房屋)時,會評估項目帶來的交通需求,並就項目可用的土地,參照《準則》及《手冊》,規劃合適的公共運輸設施(包括巴士總站)。規劃期間,運輸署會與有關部門(如房屋署、規劃署)緊密聯繫,並會視乎項目的規模、預計社區的人口及其交通需求、該地區已有的交通設施和服務網絡等,就建議的公共運輸設施,包括巴士總站的位置、面積、巴士灣的數目和設計、站長室或其他附屬設施等提供意見。運輸署亦會就站長室等設施的安排諮詢巴士公司。

  各巴士總站可容納的巴士路線數目須視乎多項因素而定,包括巴士總站的面積和形狀、巴士灣的長度、闊度和設計、巴士的班次、以及服務時間的長短等。一般而言,巴士總站在規劃階段,會視乎周邊的環境和實際需要預留地方,讓專營巴士公司設置站長室等設施。在總站投入服務後,專營巴士公司亦可因應其實際運作需要,向負責管理巴士總站的部門,申請在站內加設站長室及其他設施供前線職員使用,運輸署會按需要給予協助。

  逸東h總站的設計亦是根據上述準則及程序而設計興建。該總站採用圍邊鋸齒型的月台設計,在總站的北面、西面和南面共設有6個鋸齒型的巴士停車灣,中央設有可供21架巴士停泊的停車處。現時共有18條分別由城巴有限公司(城巴)、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及嶼巴營運的巴士路線使用該總站,當中包括6條常規路線、8條只提供特別班次或繁忙時間服務的特別路線,以及4條通宵路線。在平日繁忙時段每小時約有120架次巴士出入該總站。

  現時逸東h總站的設計足以滿足服務需求。由於區內的社區人口基本上已穩定下來,亦未有新的發展區出現,故預計此總站在未來相當的一段時間依然能滿足服務需求。但若日後服務需求有顯著的上升,令至總站設計不勝負荷,政府會另外研究增設合適的交通配套設施。

  逸東h總站現時設有三間站長室,均為永久之用,城巴、龍運和嶼巴各使用一間。據理解,有員工認為現時嶼巴的站長室的位置對他們執勤而言稍嫌不便,地方亦不夠寬敞。為改善前線員工的工作環境及便利員工的工作,嶼巴已於早前向房屋署申請在總站增設另一間站長室,預計可於今年五月啟用。

  運輸署會因應實際情況,不時與專營巴士公司會面,討論關乎巴士服務及其他相關事宜,如路線規劃、班次運作、服務水平、營運安全,以及車長工作環境等。此外,運輸署亦有與專營巴士公司車長工會代表會面,了解及討論車長關注的課題,主要包括工作安排、改善營運安全措施、車長工作環境等。署方會就車長工會反映的意見和訴求,聯同專營巴士公司積極採取適當及可行的跟進工作,例子包括為多個巴士總站加設流動廁所,又或為員工提供微波爐及雪櫃等設施。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