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屯門公路道路工程與交通意外的關係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近日,有不少屯門區居民向我反映,自屯門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工程)在二○○八年動工以來,有關路段經常發生交通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自工程動工以來,在屯門公路上發生的交通意外的成因與工程有多大關係;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去年十一月三十日發生一宗事故,有逾50輛車輛在駛經屯門公路一個施工中的路段時,遭橋面伸縮縫駁位的一顆外露螺絲割破輪胎,當局有否針對工程可能導致交通意外的風險因素,採取相應的預防及補救措施,以期減少交通意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路政署及其他政府部門有否每日向道路使用者(包括巴士司機和其他駕駛者)及運輸業人士,發布因工程施工而實施的改道、收窄路面及限制車速等措施的資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盡量將屯門公路提升至現今快速公路的設計標準,當局正推展屯門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計劃。該工程計劃包括為從荃灣至三聖墟路段重建路面、擴闊行車線,以及加建路肩等。有關工程於二○○八年十月展開,至今進展大致順利,預計於二○一四年分階段完成。

  就譚耀宗議員問題的三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運輸署的記錄(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於施工期間,在該段道路每年發生的交通意外數字與工程展開前錄得的意外數字大致相若,有關數據載於下表。

   年份    交通意外的次數
------------------
       動工前
------------------
   2003     180
   2004     140
   2005     149
   2006     141
   2007     175
   2008     120
(一月至九月動工前)
------------------
       動工後
------------------
   2008      34
(十月動工後至十二月)
   2009     159
   2010     180
   2011     192
   2012     175
   2013     197^
(截至十二月)
------------------
^為臨時數字

  運輸署、警務處及路政署等多個政府部門曾於二○一二年七月十三日,就屯門公路的交通意外情況及成因,向屯門區議會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作出匯報。在會議上,警務處向委員會匯報就交通意外的事故成因所進行的調查。分析結果顯示,交通意外成因主要是跟車太貼、車輛失控、不小心轉線,以及駕駛者不專注。當中並無證據顯示屯門公路的交通意外與屯門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有關。

(二)自屯門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開展以來,因應道路工程而實施的各項臨時交通管制措施,均按照根據《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G章)所制訂的「道路工程的照明、標誌及防護工作守則」設計。有關措施實施前,亦必須由為此工程設立的「交通管理及聯絡小組」(成員包括運輸署、警務處交通部,以及路政署等政府部門的代表)審批及通過。

  在工程進行期間,運輸署、警務處交通部,以及路政署一直有監管臨時交通管理及改道措施實施的情況。若在有實施臨時交通管理及改道措施的路段或附近發生交通意外,路政署的駐地盤監察人員會與承建商檢討有關措施,並與路政署及運輸署密切留意有關路段的交通情況,在有需要時及獲得「交通管理及聯絡小組」同意後作出改善措施。

  至於在二○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於屯門公路近油柑頭路段往屯門方向的一個橋面伸縮縫駁位上有一顆螺絲外露,導致多輛重型車輛輪胎受損的事故,路政署已在接報後立即安排進行緊急維修,亦於當日視察其他在汀九高架橋和油柑頭高架橋上的伸縮縫,並沒有發現同類的問題。根據路政署的記錄,類似是次因螺絲外露而引致多輛汽車輪胎受損的情況非常罕見,過往絕少發生。路政署會汲取該次事故經驗,在日後監督承建商維修及檢查公路設施時,對橋面伸縮縫的狀況加強注意。
 
(三)正如上文(二)段所述,政府為主要道路工程安排臨時交通管理及改道措施前,「交通管理及聯絡小組」會根據「道路工程的照明、標誌及防護工作守則」審批及通過有關措施。大型的臨時交通管理及改道措施亦會在諮詢相關區議會後,方才落實。

  就屯門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而言,在實施大型臨時交通管理及改道措施(如要全線封閉一段的屯門公路)前,路政署已諮詢荃灣區議會及屯門區議會,以及向鄰近屯門公路的大廈及屋苑的住戶或管理公司,經電郵、傳真或專人發出有關通告或宣傳單張。路政署亦已預先向巴士公司、的士組織、小巴組織等運輸業界發出通告,詳細說明有關措施的實施細節。同時,運輸署及路政署已分別透過現時安裝在通往屯門公路的一系列高架道路上的架空可變信息顯示屏,以及由承建商豎立之流動信息顯示屏,提醒道路使用者有關的臨時交通措施。

  至於在屯門公路實施臨時收緊車速限制前,路政署亦已安排在青馬管制區及大欖隧道收費處,派發宣傳單張予駕駛人士、巴士公司、的士組織及小巴組織等運輸業界,並於橫跨屯門公路的行人天橋上懸掛大型橫額,以通知道路使用者有關臨時車速限制。於實施措施期間,承建商亦已豎立新的速度限制標誌,以及在路面畫上大型車速限制標記,以提醒道路使用者有關安排。

  此外,運輸署設有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負責監察及處理道路上的交通及運輸事故。如有事故,會盡快發放有關的交通資訊及公共運輸服務消息予各道路使用者、傳媒、有關政府部門及機構,以期盡量減低事故對公眾的影響。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