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主持「築福香港」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六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主持「築福香港」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市民: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以扶貧委員會主席的身分為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參與專責小組舉辦的「築福香港」活動主持啟動禮。適逢今日是大年初七,我祝願各位在馬年馬到功成、事事順利、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快樂!

  扶貧是本屆政府的重點施政之一。在一月中,行政長官發表了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處理貧窮問題的政策措施,這些措施充分反映行政長官的扶貧理念,即鼓勵青壯年人通過就業自力更生,而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則要在合理及可持續的基礎上幫助不能自助的人。例如建議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這項措施,既鼓勵低收入人士自力更生、持續就業,亦關顧低收入家庭中的兒童,提供向上流動機會,減低跨代貧窮風險。

  有效的扶貧工作,須整個社會的投入。政府很重視社福機構及民間團體提供各類支援服務,亦希望得到商界的支持,憑商界做生意的靈活變通和敢於創新的態度,為弱勢社群送上溫暖,帶來希望。

  如果我們能夠將商界投放到扶貧的資源,包括人力、物力、財力、專業知識以至靈活性,再加上社福機構及民間團體多年來累積的社會服務經驗及網絡相結合,將能夠發揮更強大、更全面的扶貧力量,使扶貧工作更全面、更到位。

  在這背景下,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會參與專責小組自從成立以來,便計劃舉辦「築福香港」,結集各路扶貧力量。由構思醞釀到籌備落實用上差不多一年時間,經過專責小組主席黃友嘉博士及「大義工」副主席紀文鳳女士呼籲各界熱心機構鼎力支持,加上香港賽馬會的慷慨捐助,再配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支援,「築福香港」充分體現民、商、官三方合作,在短短時間內已募集大約400項各界自發(舉辦)的扶貧活動,納入了「築福香港」的活動日程,這個成績令人非常鼓舞。

  這大約400項的活動聚焦支援不同弱勢社群,包括長者、基層家庭、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單親家庭等,內容亦十分多元化,包括遊樂探訪、物資贈送、熱食服務、不同類型的技巧培訓工作坊及支援服務,有些單次活動,亦有些為期數個月以至全年定期舉行的計劃,照顧弱勢社群的不同需要。

  更令我覺得欣慰的是參與「築福香港」的機構不只是大型企業及社福機構,亦有中小企、專業團體、社區團體,大家剛才在微電影中看到李先生的鼎力支持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們實現今次活動的口號「能夠幫人.你的福氣」,希望透過各界舉辦的活動為弱勢社群送上祝福。

  我在此謹祝為期半年的「築福香港」活動成功,更希望活動能夠鼓勵更多人自發地為扶貧助弱出一分力,以愛心和行動去建築充滿福氣的香港。

  多謝大家!



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