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年第四季及全年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四日)發表最新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數字。

  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的食肆總收益價值臨時估計為254億元,按年上升2.1%。同期間,食肆購貨總額臨時估計為89億元,按年上升1.4%。

  扣除期間價格變動後,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的食肆總收益以數量計比去年同期下跌2.2%。

  按食肆類別分析,二零一三年第四季與二零一二年第四季比較,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2.0%及6.3%。非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6.4%及2.9%。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4.9%,以數量計則大致維持不變。雜類飲食場所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10.0%及3.8%。而酒吧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則分別上升7.7%及1.4%。

  二零一三年第四季與上季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食肆總收益以數量計下跌0.2%。

  二零一三年全年的食肆總收益價值臨時估計為970億元,與二零一二年全年比較,以價值計上升3.5%,以數量計則下跌0.8%。同時,食肆購貨總額臨時估計為337億元,按年上升1.6%。

  按食肆類別分析,二零一三年全年與二零一二年全年比較,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0.1%及4.2%。非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7.8%及3.9%。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4.3%,以數量計則下跌0.3%。雜類飲食場所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12.5%及6.2%。而酒吧的總收益以價值計上升1.4%,以數量計則下跌3.0%。

  為方便加深了解飲食業的短期業務表現,政府統計處亦編製有關季度內個別月份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統計數字。

  按月份分析,二零一三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的食肆總收益價值臨時估計分別為82億元、82億元及90億元。二零一三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的食肆購貨總額臨時估計則分別為29億元、29億元及31億元。

  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一三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與二零一二年同月比較,食肆的總收益以數量計分別下跌1.5%、1.3%及3.6%。

進一步資料

  表1列出二零一三年第三季按食肆類別劃分的食肆收益價值及食肆購貨總額修訂數字,以及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的臨時數字,亦列出二零一三年全年的相應數字。

  表2及表3分別列出二零一三年第三季按食肆類別劃分的收益價值及數量指數修訂數字和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的臨時指數,亦列出二零一三年全年的相應數字。

  表4列出食肆總收益價值及數量以原來的季度數列計算的按年變動百分率,及以經季節性調整數列計算的按季變動百分率。

  二零一三年第四季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的修訂數字(以及按月劃分的分項數字),將於二零一四年三月二十日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bbs_tc.jsp)及有關刊物發布。

  食肆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食肆的收入及購貨額按季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20_tc.jsp?productCode=B1080002)。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123 1040;電郵:qsr@censtatd.gov.hk)。



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