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就馬尼拉人質事件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自從大概三個月前我在印尼峇里與菲律賓總統會面後,特區政府一直與菲律賓政府進行商談,就馬尼拉人質事件的受害者及家屬四項訴求,即道歉、賠償、跟進犯錯官員問責,以及採取改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尋求一個雙方都能夠滿意的解決方案。

  通過雙方過去數月的努力,菲方就其中三項訴求的回應大致上是正面和積極的,雙方並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包括向其中一名傷者發放慰問金。但是,就向死傷者及家屬正式道歉的訴求,亦是當中最重要的一環,雙方經多番商討,菲方仍未能滿足死傷者及家屬的要求,雙方存在實質的分歧。

  特區政府官員剛才與傷者和死者家屬會面,向他們轉達菲方就各項訴求的最新回應。家屬和特區政府均認為菲方的回應不能接受。

  正如我以往表示,為促使這件事早日獲得圓滿解決,特區政府會採取必需的制裁行動。我現在宣布特區政府將實施第一階段制裁行動,由二○一四年二月五日,即下星期三開始,暫停菲律賓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十四天免簽訪港安排。所有菲律賓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來港,需要事前按程序向入境事務處或我國駐外使領館申請訪港簽證。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