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供港活禽發現H7禽流感病毒
***************

  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一月二十七日)召開《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的會議,確認一批來自一個廣東省佛山順德區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活雞樣本,對H7禽流感PCR快速測試(基因測試)呈陽性反應。

  高永文說:「自去年三月內地出現H7N9禽流感疫情以來,香港一直嚴陣以待,做好把關的工作。我們自去年四月十一日起,對進口活家禽進行H7禽流感基因測試。至今檢測了超過14 000個樣本,全部對H5和H7病毒呈陰性。今次為本港首次在進口活家禽驗出該病毒。」

  「特區政府決定根據嚴重級別的禽流感應變計劃,採取應對措施以防止病毒散播,保障公眾健康。」

  他表示,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農署)已宣布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為疫點,並安排明早(一月二十八日)開始銷毀場內所有約二萬隻活禽,而批發市場亦會關閉21天,暫停所有活禽交易(包括內地和本地活禽),直至二○一四年二月十八日,以進行徹底的消毒及清洗。

  高永文補充說:「批發市場關閉期間,所有本地農場雞隻暫時禁止出場。漁護署人員會巡視所有農場,並增加抽取樣本以供化驗,以確保本港農場未有受到H7禽流感的影響。」

  他表示,按照特區政府與內地就H7禽流感的處置所達成的共識,特區政府已向內地有關當局通報,以追查確實感染源頭。相關註冊養殖場會暫停供港,而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會對該註冊養殖場進行調查和確保養殖場符合各項生物安全管理要求。暫停供港21天的期限屆滿後,對該養殖場進行監測合格並通報香港,經雙方認同調查結果後方可恢復該註冊養殖場活禽供港。

  漁護署、食物環境壎芵p和食物安全中心也在活家禽供應鏈各層面加強對H7N9的防控措施。

  高永文又說:「此外,壎芵p壎籵嬝@中心已進行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負責運送該批雞隻的一名家禽從業員是密切接觸者,將送入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作進一步測試及觀察。壎籵嬝@中心同時亦會接觸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批發商和從業員,跟進他們的健康情況。壎籵嬝@中心和醫院管理局亦會提醒全香港的醫生和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須提高警覺,如有懷疑禽流感個案須立即呈報。」

  他再次呼籲市民提高警覺,不要忽略良好的個人和環境壎芠葴D,例如勤洗手、不適便要戴上口罩、如到受影響的地區不要接觸活家禽或到活禽市場、求醫時要告訴醫生外遊史,不要非法攜帶禽肉返港等重要並有效預防傳播疾病的方法。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