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有關勞工及人力政策範疇的發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有關勞工及人力政策範疇提交的發言稿全文:

主席:

  行政長官已在一月十五日發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我們亦隨後向各位議員發出資料文件,詳細闡述了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及勞工處二○一四年在《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有關勞工及人力範疇的新措施和持續推行的主要措施。今天,我會就勞工方面的數個重點作簡要發言。

(一)為青年提供適切的職前培訓、工作實習、在職培訓和就業支援服務

  青年發展是今年《施政報告》的一項重點。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和致力促進青少年就業。

  勞工處會與僱主及不同機構探討如何通過「展翅青見計劃」,推出不同的先導計劃,為青少年提供適切的職前培訓、工作實習、在職培訓和就業支援服務。

  今年第一季,勞工處會與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合作推出兩個先導計劃。第一個項目名為「Teen才展現」,針對較年輕(15至19歲)及較少工作經驗的青少年,為他們提供職業訓練及在職培訓,並協助他們確立事業志向和投身職場,預計每年可以提供約300個名額。

  另一個項目名為「服務業見習員訓練-零售篇」,會將邊學邊做的見習培訓模式,引入及應用於服務行業。這個項目是職訓局於二○一一年年底推行,以美容、美髮兩個行業為起點的「見習培訓試點計劃」的擴展。有鑑於安老服務業及零售業的人手短缺情況,除推行「服務業見習員訓練-零售篇」外,職訓局亦將於二○一四年內擴展試點計劃至安老服務業。職訓局將於二○一四/一五年度為這兩個行業各提供180個在職培訓名額。

  為滿足社福界護理人力需求,並為年青一代提供更多就業選擇及在護理行業建立發展事業的基礎,政府透過獎券基金在去年開展一項「先聘用後培訓」的先導計劃,招募年青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同時資助他們入讀公開大學的兩年制兼讀課程,完成課程後可晉升至更高職位。由於年青人對先導計劃反應正面,政府將增撥資源撥款擴大計劃及延伸至康復服務,在未來幾年為中五或中六畢業的青年人提供1 000個額外名額。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需求及青少年的職業興趣,並積極與不同機構,包括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職訓局、培訓機構、有人力需求的僱主及僱主組織等探討,如何加強協作、籌劃切合青少年就業需要的培訓及就業支援計劃。

(二)香港/外地「工作假期計劃」

  為使香港的青年能藉著在海外旅遊期間的生活和短暫工作,體驗外地文化風俗,擴闊視野,香港先後與新西蘭、澳洲、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韓國、法國及英國訂立九個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協議。

  至今已有超過三萬名香港青年藉荌捋P工作假期計劃,體會外國生活。勞工處在來年會繼續與更多合適的地區探討訂立此類計劃,讓更多青年人踏出香港,放眼世界。

(三)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交津計劃)的優化措施由二○一三年的津貼月份起生效,申請人可選擇以個人或住戶為基礎申請津貼(即採用俗稱的「雙軌制」)。按「雙軌制」提出的個人申請於七月開始運作以來,截至二○一三年年底,已收到超過23 000宗以個人身份提出的申請。

  津貼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將按照每年調整機制,與「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相關限額同步調整,新限額將由本年二月的津貼月份起實施,勞工處會繼續進行廣泛宣傳。

  我們會參考「交津計劃」推行首三年期間所累積的經驗,在本年十月展開全面檢討,範圍包括計劃的目標、申領資格、運作方式和成效。

(四)提高多個就業計劃向僱主發放的津貼

  勞工處已於二○一三年六月起,增加「展翅青見計劃」、「中年就業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向僱主發放的津貼,以鼓勵僱主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予青少年、中年人士及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以提升他們的工作能力及就業機會。此外,為鼓勵青少年參加「展翅青見計劃」的工作實習訓練及接受職前培訓,勞工處亦分別自二○一三年六月及九月增加向學員發放的實習津貼及培訓津貼。

  勞工處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宣傳這些特別就業計劃,以吸引更多僱主及求職者參與。

(五)在東涌設立新的就業中心

  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我們宣布將在東涌設立一所就業中心,讓居住於大嶼山,包括東涌、梅窩及大澳一帶的求職人士,可以到該中心尋求就業支援。東涌就業中心將於逸東h商場設立,我們現正加緊進行籌備工作,預計中心可於二○一四年上半年正式投入服務。

(六)標準工時

  政府於去年四月成立標準工時委員會(委員會),跟進政府的標準工時政策研究,促進社會就工時議題進行知情及深入的討論,以建立共識,釐定未來路向。自成立以來,委員會全速工作,並已成立兩個工作小組,專責廣泛的公眾諮詢及詳盡的工時統計調查,以收集所需的數據及資料,推動客觀及全面的討論,促進社會各界建立共識。兩個小組致力在本年年底前完成工作,向委員會提交小組報告,以便委員會商討及訂定餘下工作。

(七)有關《僱傭條例》連續性合約規定的檢討

  有關《僱傭條例》連續性合約規定的檢討,政府曾就幾個可能方向徵詢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及本委員會的意見。此議題複雜及涉及不少實際操作上的問題,我們會繼續在勞顧會進行討論,尋求僱主與僱員間的共識。

(八)法定最低工資

  法定最低工資自二○一一年五月實施以來,整體就業市場維持平穩,低薪僱員的收入已持續得到顯著的改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在二○一三年五月一日調升至30元後,運作暢順。

  勞工處會繼續通過不同的渠道舉辦宣傳活動,以推動各界遵從法定最低工資的規定。例如,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由本月開始播放,加深公眾對最低工資法例的認識。

  最低工資委員會亦正本著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新一輪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預計於本年年底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九)加強有系統的預防及執法措施,確保建造業施工安全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建造業的工作安全。隨茪j型基建工程陸續展開,加上建造業預計未來數年持續蓬勃發展,投身建造業的人手不斷增加,勞工處會加強意外預防及執法措施,確保建造業施工安全。

  我們會加強監察大型工程項目的工作安全,不時進行特別執法行動,以遏止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作業,並特別關注涉及高風險工作如隧道工程及重型機械操作等的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實施。我們亦會繼續與發展局、有關工務部門及其他工務工程項目委託人加強聯繫,促使有關承建商更有效控制工地危害的風險,包括加強駐工地專業職級人員參與監督施工安全及加強大型工務工程項目的安全審核工作等。

  鑑於近年一半以上的建造業致命意外均涉及工人從高處墮下,我們已加強巡查執法,一經發現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情況,會即時檢控而不會先作警告。在涉及工人從高處墮下的致命意外中,不少個案是工人從離地兩至三米的工作地點墮下。針對高處工作安全,勞工處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於去年推出「中小企流動工作台資助計劃」。截至去年年底,我們共接獲超過1  000宗申請及已批出其中的821宗,超過9  700名工人受惠。勞工處今年會更著力推動消除高處工作危害的工作。

(十)立法規定有新生嬰兒的在職父親可享三天有薪侍產假

  勞工處就設立法定侍產假進行了研究。經取得勞顧會的支持,以及諮詢本委員會後,政府決定立法制定有薪侍產假,現正積極擬備有關的草案。我們預計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並期望盡早完成立法。

總結

  由於時間關係,我剛才只是簡要簡介勞福局及勞工處在來年的部份工作重點。其他一些持續推行的措施,議員可參閱《施政綱領》及早前向各位派發的資料文件。政府期望繼續與勞資雙方及社會各界緊密合作,致力推行勞工及人力範疇的各項措施。

  多謝主席。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