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在世界教育論壇發表演說(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倫敦時間一月二十一日)在英國倫敦舉行的世界教育論壇上發表演說,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部長介紹本港教育的最新發展及未來方向。

  吳克儉的演說以「香港的學習與科技發展」為題,他說:「這是行政長官於上周三公布的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其中一項重要措施。」

  他指出,香港在多個領域的國際排名均表現出色,包括資訊科技。

  吳克儉說:「過去兩年,香港的資訊科技、創新及營商環境在亞洲以至全球均躋身前三名;而在二○○九年『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中,本港15歲學生的數碼閱讀表現全球排行第五。」

  面對21世紀的挑戰,吳克儉表示,讓青年人利用科技發展自學的能力實在非常重要。

  他強調,自香港於一九九八年起發展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一直與課程改革緊密配合,致力達到培育學生終身學習及全人發展的同一目標。

  經過三個五年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學校整體在資訊科技基礎建設、電子資源及電子領導能力各方面,均與教育改革及課程發展持續向前邁進。政府現正籌劃第四個五年資訊科技教育策略。

  為了達到資訊科技教育的目標,教育局採取了四項執行策略,包括課程發展及學習資源、加強專業力量及建構知識、建立夥伴合作關係,以及撥款和鼓勵措施。

  吳克儉表示:「《施政報告》中有關資訊科技教育的措施旨在協助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提升教師對電子學習的專業能力,以及學校的電子領導能力。」

  「除了由二○一四╱一五學年開始逐步為公營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提供無線網絡服務及其他支援設備之外,我們會繼續為學校提供支援,建立學校的專業力量,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隨時隨地都可以主動學習。」

  他續說:「我們亦會在課程方面鼓勵創新的教學法及電子學習,並鼓勵家長的參與,讓學生的電子學習在家中也能得到良好的支援。」

  吳克儉表示,投資於教育是對未來的承擔,政府會繼續支持對下一代的培育,發揮香港的潛能。

  同場發表演說的教育部長分別來自澳洲及加拿大。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