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摻雜西藥成分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一月二十日)指令中成藥強力銀翹解毒片(註冊編號:HKP-14629)的註冊持有人「康溢醫藥有限公司」(康溢),從消費者中回收其所有批次的產品,因署方透過市場監測發現該中成藥含有微量未標示的西藥成分「撲熱息痛」。

  壎芵p初步調查顯示,康溢從內地進口上述中成藥的粉狀原材料,供其於香港生產,並只作本地銷售。調查亦顯示強力銀翹解毒片與另外兩款中成藥的配方相同,有關中成藥分別為百善堂北京銀翹解毒片(註冊編號:HKP-14650)及精製北京銀翹解毒片(註冊編號:HKP-14652),該兩款中成藥亦由康溢生產,只作本地銷售。作為預防措施,康溢自願從消費者回收上述兩款中成藥的所有批次產品。

  根據產品上的標籤,上述所有中成藥均用於舒緩傷風感冒的症狀。康溢已設立熱線(2414 3991)供市民查詢。

  壎芵p的調查仍然繼續,署方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至今,壎芵p沒有接獲與有關中成藥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壎芵p發言人解釋:「『撲熱息痛』一直普遍用作退熱及鎮痛。不適當服用『撲熱息痛』可使肝臟及腎臟受損。」
  
  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一三二章)第五十二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巿民如購得上述中成藥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上述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中成藥送交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