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介紹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培育下一代措施(附圖/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十六日)在介紹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培育下一代措施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要點:

  香港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人才是我們成功的關鍵。因此,政府素來重視教育及對下一代的培育,大力投放資源於有關範疇。近年,經教育界同工同心協力進行教育改革之後,本港的教育水平漸見提升,多項國際性的教育研究及評估均顯示香港名列前茅。

  然而,面對世界急遽轉變,我們必須以前瞻性的目光,由幼稚園開始,以至中、小學,以及專上及持續進修各方面,及早因應不同階段的需要而適當地投放資源,創造多元的發展機會,致力讓下一代能夠「學有所成,學以致用」。

  在此,我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將聚焦介紹一些有關培育青少年的新措施:
 
幼稚園教育
-----

* 教育局會在二零一四/一五及二零一五/一六學年增加學前教育學券的資助額,每年增幅為2,500元,受惠的學童人數約為14萬至15萬左右;學費上限亦會按照現行機制相應作出調整。與此同時,我們會調升「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的學費減免上限,由現時設定在學券計劃幼稚園的加權平均學費水平,提升至有關幼稚園學費的第75個百分位數。

中小學教育
-----

* 由二零一四/一五學年起,教育局會向公營小學提供一項經常現金津貼,讓學校增聘文書助理,以協助處理因推行各項教育及扶貧措施而增加的行政及文書工作。

* 中學方面,我們會加強支援生涯規劃和升學就業輔導服務。教育局會擴充其升學就業輔導小組。由二零一四/一五學年起,教育局會為每所開辦高中班級的公營學校提供一項經常現金津貼,相等於一名學位職級教師中點薪金,協助學校加強有關服務。教育局又會增撥資源予非政府機構與學校協作,加強對中學生籌劃未來升學與就業的輔導,以及推動「商校合作計劃」。

* 政府會為所有公營及直接資助學校提供覆蓋校園的WiFi無線網絡,便利使用流動電腦設備以促進學習成效。

* 在非華語學生方面,政府會加大力度,幫助他們學好中文,有關經常開支約每年二億元,約有15 000名非華語學生直接受惠。一系列措施包括:由二零一四/一五學年開始,教育局會為中小學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和支援教材,並大幅增加撥款協助學校實施新的學習架構,撥款增幅達兩倍;同時加強校本專業支援服務,以協助學校發展校本課程和教學材料,提升中文教師的專業能力;並會在高中提供應用學習(中國語文)科目,其程度與資歷架構第一至三級掛u。另外,在資歷架構認可之下,教育局會發展職業中文課程,幫助已離校的非華語學生。

* 教育局會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包括在二零一四/一五學年把學習支援津貼的津貼額增加30%,視乎所需的支援層級,學校可按每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每年獲13,000元或26,000元的津貼;以及為特殊學校提供額外教師助理及為宿舍部提供額外津貼等,以加強照顧學生。

專上教育
----

* 教育局會增加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由二零一五/一六學年起,逐步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高年級收生學額由每年4 000個增加至每年5 000個。

* 教育局亦會探討一項新的資助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 000名學生修讀一些配合本港人力需要指定範疇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在二零一五/一六學年至二零一七/一八學年升學的三屆學生將會受惠。

* 教育局於二零一五/一六學年起會推行一項新的獎學金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00名傑出的香港學生負笈境外知名大學升學。獎學金每人每年最高可達25萬元,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可另獲每年不超過20萬元補助金。計劃將惠及三屆學生。

* 教育局於二零一四/一五學年起會推行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讓透過「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生計劃」升學並有經濟需要的香港學生,可於課程修業期內獲每年最高15,000元補助金。計劃將惠及三屆學生,不設名額上限。

* 另一方面,政府將確保大專學生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無法全面投入多元的專上學生生活。教育局建議由二零一四/一五學年起,向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學士學位/副學位課程並領取學生資助的清貧專上學生提供助學金,上限為15,000元,以資助他們參加境外交流活動,預計每年約有9 800名專上學生受惠。教育局同時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為就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清貧學生提供宿舍津貼,以及增加就讀合資格自資專上課程的清貧學生的學習開支助學金。教育局亦會正式容許學生貸款人可以選擇在完成課程一年後才開始償還學生貸款,預計每年約有23 000名學生貸款人受惠。

職業教育
----

* 政府建議成立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制定全面的策略,以加強宣傳和推廣職業教育,並邀請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制訂策略性校園發展計劃,以加強協同效應及提供先進設施,提升職業教育的形象及質素。
 
* 針對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職訓局會推行一個結合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的先導計劃。學員將獲發放津貼,參與行業會承諾聘用完成培訓的學員,並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計劃將惠及2 000名學員。
 
* 教育局亦會提供資助,支持職訓局恆常地為所有高級文憑及部分中專文憑的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機會,每年受惠學生預計超過9 000人。

資歷架構
----

* 教育局將設立10億元的基金,利用投資收入,可長期支援香港資歷架構的持續發展和推行,惠及不同持份者,如學生、從業員、僱主、教育及培訓機構,以及質素保證機構等。

  透過上述教育措施,我們將可培育出更多元化及更具國際視野的青年人,令香港的人才庫日益壯大,長遠有助提升本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