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總署在粉嶺北和古洞北擬議新發展區內進行凍結登記
*************************

  地政總署今日(一月十六日)宣布,就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刊憲的粉嶺北和古洞北新發展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所涵蓋的地區進行凍結登記。在登記進行期間,地政總署人員會登記區內構築物及佔用人的相關資料。

  對於所有需要收地和清拆的發展項目而言,進行凍結登記是項目規劃的其中一個標準程序,目的是收集發展範圍內現有構築物的資料及登記現時的佔用情況。如政府日後因應擬議發展而需清拆任何構築物和遷移該處的佔用人,經登記取得的資料會用作評估安置及/或領取特惠津貼(如適用)資格準則的基礎。當中的原則是,未經登記的構築物及佔用人,其申索將不會獲得考慮。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自二○一三年七月公布經修訂的發展計劃後,當局正逐步推展兩個新發展區的規劃工作。我們已展開法定規劃程序,在二○一三年十二月於憲報刊登有關的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我們亦會在本年稍後時間就前期工程申請撥款。進行凍結登記是另一個必須程序。」

  陳茂波補充說:「我們早前諮詢了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並與兩個新發展區內的人士會面,期間都收到意見,期望當局早日進行凍結登記。不久之前,我們擬定了新發展區的界線,並以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形式公布,我們把握時機,決定現在進行登記,是正面回應了有關訴求。」

  「我們一直聽取不同受影響人士表達的關注,包括他們就安置和補償安排提出的意見。我們會繼續與各方進行討論。正如我先前所說,政府會在符合公眾利益和確保公帑運用得宜的前提下,尋求切實可行的方案,盡可能回應他們的關注。現時進行凍結登記可讓受影響人士的權益得到保障,他們可以放心,因為政府已妥善記錄他們現時佔用有關構築物的情況,以便日後評估他們獲得安置和特惠津貼(如合資格)的資格。」

  地政總署強調,目前政府仍未決定個別獲登記的構築物是否需予以清拆,以及若如是,有關的清拆時間。政府日後按照法定程序批准收地/清拆時,會進一步通知受影響的佔用人。

  與其他凍結登記相同,當局的目標是盡快完成有關登記。由於兩個擬議新發展區佔地甚廣,地政總署現時預計登記工作至少要數天才能完成。鑑於凍結登記的性質,該署在前往個別構築物進行登記前,不會給予事先通知。屆時如有任何構築物佔用人不在現場,署方會安排另行聯絡他們。如對有關登記有任何查詢,可於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至五時三十分(公眾假期除外)致電地政總署熱線(電話號碼:3516 8233)。



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