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歡迎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新措施
****************************

下稿代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發出:

  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主席雷添良歡迎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專上教育的新措施,認為新措施顯示政府對教育的重大承擔。他說:「新措施可支持自資專上教育界別健康和優質的發展,以及增加學生繼續升學和學習的機會,擴闊他們的視野。」

  惠及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新措施包括增加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高年級收生學額、為修讀指定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資助、資助學生參加交流計劃,以及撥款10億元設立基金,支援香港資歷架構的持續發展和推行。

  雷添良說:「副學位是獨立而有價值的資歷,亦是升學或就業的進階途徑。委員會欣悉政府建議進一步增加1 000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高年級收生學額,由二零一五/一六學年起逐步增至每年5 000個。這項措施可為表現優秀的副學位課程畢業生提供更多升學機會。」

  他續說:「培訓優秀人才及人手,對香港持續增長和發展,以及在現今知識型社會和全球一體化環境中取得成功,至為重要。我們支持有關探討推出一項新資助計劃的建議,讓學生修讀針對人力需求殷切的個別行業而開設的自資專上學士學位課程,以符合香港社會和經濟的需要。自資專上界別可藉此計劃增加為離校生提供的資助學位課程學額,協助培育所需人才,推動香港的發展。」

  雷添良亦歡迎為修讀經本地評審全日制副學位及學士學位課程的清貧學生提供資助,讓他們參加交流計劃以開拓視野,以及設立10億元基金的建議,為資歷架構的持續發展提供長遠支持,以保證教育和培訓界別的質素。

  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於二零一二年四月成立,以落實教資會於二零一零年發表的高等教育檢討報告提出的相關建議。委員會能為自資專上界別提供平台,共同討論策略性事宜,以及制定和推廣良好的做法。

  各項措施的詳情可參閱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www.policyaddress.gov.hk)。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