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連續第二十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附圖)
***********************

  香港連續第二十年獲傳統基金會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自《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於一九九五年首次發表以來,香港一直獲此殊榮。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一月十四日)說:「我們歡迎傳統基金會連續第二十年將香港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曾俊華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會繼續致力維持香港在經濟自由方面的強項,這亦是香港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及繁榮的基石。

  曾俊華說:「市場力量在過往數十年,引領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國際商貿、服務和物流樞紐。市場力量也同樣會繼續驅使我們前進,把我們的優勢和潛力發展為經濟動力。」

  他續說:「政府會堅定維護經濟自由的要素,包括法治、維持簡單低稅制,及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讓企業蓬勃發展。同時,我們亦建立恰當的規管制度,以確保自由市場能夠保持公正和暢順運作。我們亦致力為企業進入新市場消除障礙。」

  傳統基金會今日公布二零一四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根據報告,香港今年獲得的總評分為九十點一分(零至一百分,一百分為滿分),較上個報告上升零點八分,亦遠高於全球平均的六十點三分。

  在十個經濟自由度評估範疇中,香港在營商自由持續進步,今年晉升至第一位。香港在貿易自由及金融自由亦蟬聯榜首,而在投資自由及產權保障則保持第二位。

  傳統基金會稱讚香港無論環球經濟是繁榮或是不景氣,香港都能有效抵禦渡過,香港在過去二十年的總評分上升一點六分。

  傳統基金會認同香港市場高度開放,規管制度具透明度,稅制亦有競爭力。此外,香港的勞動力以積極進取見稱,亦享有高度的勞工自由,這都加強了香港的經濟活力和抵禦衝擊的能力。

  報告對全球一百七十八個經濟體的經濟自由度作出排名,當中十項評估因素是:營商自由、貿易自由、財政自由、政府開支、貨幣自由、投資自由、金融自由、產權保障、廉潔程度和勞工自由。

  根據二零一四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新加坡和澳洲分別名列第二和第三位,與去年相同。

  至於大中華地區經濟體,內地名列一百三十七,澳門排名二十九,而台灣則排名十七。



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