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工聯會與您同行--65周年歷史文集」發布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工聯會與您同行--65周年歷史文集」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林會長(工聯會會長林淑儀)、楊部長(中聯辦社工部部長楊茂)、文董事長(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文宏武)、梁副會長(工聯會副會長梁富華)、潘先生(工聯會會務顧問潘江偉):

  今天我感到非常榮幸能夠與大家一起,見證「工聯會與您同行」這部歷史文集的出版。這部文集所記載的,是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於過去65年,為香港基層打拼的歷史故事。

  自一九四八年成立至今,工聯會由起初的22間工會,發展成現在有185間屬會、63間贊助會,即總共有248間工會的聯合組織。工聯會的屬會會員人數亦已超過381 000人,並涵蓋各行各業,被譽為香港最大的勞工團體,實在當之無愧。

  事實上,工聯會多年來與香港的打工仔女並肩同行,支持特區政府施政,亦積極推動各項有利民生政策的落實。其中,法定最低工資的成功落實,對改善低收入人士的收入狀況,及促進婦女就業發揮了顯著的作用。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兩年多以來,整體就業市場維持平穩,低薪僱員的收入已持續見到顯著的改善。最低工資水平於今年五月一日調高至30元後,運作暢順。在今年八月至十月期間,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按年上升5.2%。今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數據亦顯示,女性勞動人口及就業人數的按年增長分別為2.8%及2.7%(即51 300人及47 600人)。當中,女性就業人數的上升集中於較低技術階層。

  特區政府一向非常重視廣大市民的福祉。在本財政年度政府用於社會福利、教育及醫療服務這三個與民生息息相關政策組別的經常開支,接近1,700億元,佔政府整體經常開支六成。作為一股建設香港社會的重要力量,工聯會也一直為改善民生而作出努力,並提供包括醫療所、俱樂部、優惠中心、地區服務處、勞工服務中心、職業再訓練中心、就業輔導中心、康齡老人服務中心,以至內地諮詢服務中心等,全方位的僱員福利服務。

  另外,工聯會一直心繫祖國,情牽香港,在貫徹「撐勞工、為基層」的理念之餘,亦積極參與各種社會、民生及政治事務,成為一個培育社會領袖和政治人才的重要平台。時至今日,工聯會成員已包括一位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六位立法會議員、34位區議員、一位勞工顧問委員會代表、兩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以及兩位全國政協委員,其社會影響力可謂舉足輕重。

  過去60多年來,工聯會一直與時並進,與香港市民結伴同行,經過多年的努力,成果豐碩。展望將來,我深信工聯會仝人會於各級議會、各行業的職工會,以及社會不同崗位上,繼續為基層發聲,為打工仔女的幸福打拼。在此,我亦衷心祝福工聯會的會務蒸蒸日上,為香港培育更多領袖人才,為社會開創更美好、更關愛的明天。多謝大家。



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