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終審法院有關申領綜援居港年期的裁決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僱員再培訓局新辦事處啟用儀式暨「特種警幫V練計劃」畢業典禮後,就終審法院有關申領綜援居港年期的裁決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自從前日法院宣布了關於綜援的判決後,我們過去兩日收到一百六十個申請,申請者都是在港未夠七年的新來港人士。第一日有三十一份,昨日有一百二十九份。我們會根據一貫的程序去處理這些申請,這是第一點。第二就是政府亦會全面評估今次終審法院的裁決對政府不同福利措施的影響,我們也需要一些時間去研究。我們現在亦正向律政司方面尋求法律意見,詳細分析和研究判詞,所以要少少時間去看看全面的影響在哪堙C在這段時間我們會繼續觀察和留意發展。整體來說,我們覺得在申請綜援方面,有人說將來趨勢是多少,但我們現在這個階段很難下判斷。但是若單單只看目前,因為在過去一段日子,事實上(社會福利署)署長亦有行使酌情權,前後批出約一萬四千個,因為他們有特殊的情況,亦有很多因為他們根本上是自力更生的,只是在工作上、生活上有困難,我們覺得應該要幫他們。據最新的數字,現在有大約一萬三千個在港居住未滿七年的居民領取綜援,這佔現時我們總個案大約百分之三左右。我們會留意趨勢,當然申請數字多少亦會對我們前線社會保障的同事帶來一定的壓力,所以我們會密切留意他們的工作量,支援前線的同工,我們會繼續監察情況。

記者:政府現在講明不會就今次判決提請人大釋法,說其實現在會研究一些行政措施看看能不能解決。有甚麼行政措施或方向可以解決目前的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基本上是接受了,首先是絕對不會釋法,就此律政司司長已澄清了這一項。第二是我們基本上是接受法庭的裁決,現在我們全面去配合,基本上是把審批的要求、申請的標準,回復二○○四年一月以前,即是說以前的最低限度居港一年的要求。在過程中,社署要作出一些相應的行政上的措施,例如在指引方面、電腦方面要不要做一些調校的工作。但我們會抓緊時間、掌握時間去做這個事情。基本上是配合,是行政措施去配合。

記者:政府現正進行的評估預計最快何時有結果?對政府整個財政影響有多大?今日已經有人申請法援去司法覆核公屋安排,會不會擔心越來越多這些司法覆核個案,衝擊政府的福利政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對這個裁決初步的看法是很清楚的,在判詞內是針對綜援的申請,是很清晰的。五位法官都一致覺得不能夠以此裁決應用於其他所有福利,他們都很清楚講,不可以全面這樣做;第二亦在第一零二段講出在公屋方面是兩碼子的事,所以在裁決堣w有一定的說明。但當然,香港是個自由的社會,市民有權提出任何法律上的程序,個別案件、個別例子當然法庭會作出適當的審理,但今次這個裁決一定是針對、局限於綜援,這點是重要的。

記者:會否擔心可能變成無底深潭?因為一直都有不同的官司,社署亦提供不同種類、與綜援相似的保障網。在評估上你們會如何做?作最壞打算或是按照每日一百五十個申請去評估?還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應分兩個角度來講,首先在評估上,我們要看看在裁斷的基礎下,對於其他福利方面的可行性影響在哪堙A我們要作個評估。第二,如我剛才所說,裁斷基本上是針對綜援,單單是綜援。當然我們要作個評估,大約有多少未夠七年的新來港人士會出來申請,這真是一個評估,無人知道最後有多少,但亦參考以往情況,例如很簡單,在七年居港權未推出之前,當時大約有一成多綜援受助人是未夠七年的,這是當時的情況;至於之後,我們的最新情況大約是百分之三,已經大幅下降了。但在過去十年,香港有很大的改變,在福利的角度來說,第一,我們在扶貧角度做多了很多工夫,在勞工市場亦推出了最低工資,亦有關愛基金,和其他很多措施,其實紓緩了貧窮的壓力,在這方面,我相信在一定程度上有一定的作用。

  另外,新來港人士的教育水平亦不斷提高,現在有八成六的新來港人士是中學或以上,還有部分是大學生。勞動市場暢旺,其實有很多工種和很多工作崗位,加上最低工資的推行與其他扶貧紓困的措施等等,整個情況其實是不同的。所以,大家應同時考慮這些宏觀的因素,然後才作出評估。

記者:有沒有需要額外申請一些臨時撥款?因為明年綜援會有一個加幅,已經需要撥款,這個如何處理?還有就是會否有額外的人手去應付可能會激增的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人手方面,我們會密切留意社會保障辦事處前線同工的工作量,我是相當關注的,會很留意這件事,亦會與社會福利署署長緊密聯繫,我們在人手的調配上一定會提供足夠的支援,當然要視乎申請的數量。第二,在撥款方面,綜援的撥款是沒有上限的,我們是根據實際情況,即是說並沒有封頂,撥款會因應實際上有多少人申請。但我一定要強調,綜援的申請是相當嚴格的,亦很嚴謹,對每一個申請我們都很仔細審查其經濟狀況和資產情況,所以申請綜援的門檻其實相當高。舉一個例子,單人的資產如果多於二萬五千元,便會超額而申請不到了。一個四人家庭,如果資產有六萬八千元,已經不能申請綜援,所以綜援不是隨便可以領取,我們的門檻是相當高的。我們亦會嚴謹把關,在抽查方面,將來更會加大力度做工夫。

記者:有些聲音覺得,剛剛來到香港,戶口一年沒有二萬五千元其實是很輕易的事。譬如你們說把關會做得好一點,如何可以guarantee?現在香港人就是擔心養懶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不要有一個錯覺,綜援會養懶人,因為事實上現在領取綜援的人數在過往三十二個月不斷下跌。到十一月底為止,最新的數字是跌破四十萬人,現在是三十九萬多,共約二十六萬宗個案,是近年的新低。大部分人都是自力更生,我們的政策在將來亦希望鼓勵就業,在這方面多做一點工夫,其實是一個文化改變,我們並不是鼓勵倚賴文化。所以第一,我們的門檻一定要把關嚴謹,這是納稅人的錢。第二,我們亦有一定的要求。還有就是配合勞工市場、最低工資和一連串政府的扶貧措施,對整個環境是有一定幫助的。所以在這個階段,我覺得要給我們少少時間去觀察和做一個全面的評估,這是重要的。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