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友商有良」嘉許計劃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友商有良」嘉許計劃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吳(家榮)會長(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各位商會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年是我連續第四年出席「友商有良」計劃的嘉許禮,很高興與各位朋友再次聚首一堂,表揚各熱心僱主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協助各界培育人才。

  我亦感謝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對年青人就業的關注。「友商有良」計劃鼓勵本地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聘用本地大專院校的應屆畢業生或向他們提供實習機會,為新入職場的年青人提供寶貴的培訓及工作機會,推動年青人就業。計劃得到商會和企業的支持,深受畢業生的歡迎。去年便有近80家商會組織成為夥伴商會及200多間企業參與,並有過千名本地畢業生獲得企業聘用,成績令人鼓舞。

  人才培訓對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至為重要。政府致力推行不同的計劃,以照顧不同學歷和才能的青年人的就業需要。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有關服務包括職前培訓課程、為期一個月的工作實習訓練、為期6至12個月的在職培訓,上限達4,000元的職外職業技能培訓津貼,以及由註冊社工提供的個案管理服務,務求提升青年人的就業競爭力,協助他們開拓事業旅程。為鼓勵僱主給予青年人就業機會,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勞工處向參與計劃的僱主提供在職培訓津貼。為加強對青年人的就業支援,自今年六月起,在職培訓津貼更由每月2,000元,增加至每月3,000元。津貼發放期為6至12個月。在二○一二至一三計劃年度(即二○一二年九月至二○一三年八月),「展翅青見計劃」的學員登記人數超過8 000人,並錄得超過10 000個在職培訓職位空缺。我呼籲僱主積極支持和參與「展翅青見計劃」,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培訓機會。此外,勞工處亦設立了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15至29歲的青年人提供由「職業規劃」至「事業發展」的個人化服務和全方位支援。在二○一二年,「青年就業起點」的兩所中心為超過73 000名青年人提供服務。

  此外,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自二○○七年十二月起,將服務對象由30歲或以上及中三程度或以下的本港居民,擴展至15歲或以上、學歷在副學位程度或以下的人士。再培訓局為不同背景的青年人提供「青年培育計劃」、「青年就業啟航」等專設課程,協助青年人重新啟動對學習及進修的意欲,及協助有志求職但未具全職工作經驗的中學畢業生獲取專業入門培訓及認證。再培訓局在本年度(二○一三至一四)更首次舉辦「特種警幫V練計劃」,為80名青年人提供高端警壑峆O安人員的培訓及就業服務。計劃獲得保安業僱主的支持,提供相關的職位空缺,並聘用畢業學員。

  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於二○一一年年底以試點形式推出「見習員訓練計劃」,讓青年人在美容及美髮業邊做邊學,一方面接受僱主提供的在職培訓,同時亦接受職訓局提供的職業教育課程。職訓局正諮詢相關業界,並考慮將計劃擴展至其他服務行業,希望各位僱主屆時踴躍參與。

  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剛於十月發表人口政策諮詢文件,並展開為期四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收集各界就人口政策的意見。督導委員會建議以五大政策方針應對人口挑戰,其中包括吸引更多人投入勞動市場,以增加勞動人口;以及改善教育及培訓,盡量減少技術錯配問題,以提升勞動人口的質素。各位僱主在人才聘用及培訓方面有蚋袨I的經驗和心得,我呼籲大家踴躍就人口政策諮詢文件提出意見,讓我們集思廣益,一起應付人口挑戰,掌握機遇。

  最後,我再次祝賀今日獲嘉許的企業,並祝願商會會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