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將軍澳區青少年犯罪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將軍澳區一群小學六年級學生告知本人,區內的童黨及夜青(即夜間在外流連的青少年)的問題嚴重,並且懷疑牽涉黑社會活動及毒品交易;他們憂慮區內的警力不足而令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評估將軍澳區內童黨及夜青的活動情況,包括警方有否就童黨牽涉黑社會活動或毒品交易搜集情報;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警方計劃在二○一五年把將軍澳警察分區升格為警區,當局有否措施在升格之前提升區內警力以改善區內治安情況;若有,措施的詳情及推行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意見指出,將軍澳區內在夜間供青少年使用的設施不足,導致青少年在深宵流連街上,當局會否在夜間開放更多政府設施供青少年在晚間使用,避免不法分子在街上招攬他們從事違法活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當局會否增撥資源予現時在區內提供深宵青少年服務的志願機構,以便他們進一步協助區內的夜青;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當局有否其他方法或計劃應對將軍澳區內童黨及夜青問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警方一直關注與青少年有關的罪案情況,並採取不同措施處理青少年犯罪問題。就將軍澳區青少年犯罪問題及支援區內青少年的措施,本局在徵詢相關決策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將軍澳區因觸犯刑事罪行而被警方拘捕的21歲以下青少年數字有下降趨勢。在二○一○年至二○一二年,警方在將軍澳區分別拘捕443、441及335名21歲以下青少年,涉及的罪行主要為傷人及嚴重毆打、雜項盜竊和店鋪盜竊等。其中因觸犯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人數分別為24、12及10人;因涉及三合會罪行而被捕的人數分別為100、118及101 人。在本年一月至九月期間,因觸犯刑事罪行被捕的21歲以下青少年為174人,較去年同期的264人下跌34.1%。其中涉及嚴重毒品罪行有12人,而去年同期有8人;涉及三合會罪行的有49人,較去年同期的87人下跌43.7%。至於「童黨」的問題,不論個別或群體性的青少年犯罪,警方均十分重視,並會全力打擊。

  警方一直十分關注將軍澳區的最新罪案情況。自二○一一年五月起,警方在區內成立了一隊隸屬區反黑組的特別職務隊,加強搜集情報和及早識別及遏止區內青少年犯罪活動。警方會繼續努力進行針對區內青少年罪案的反罪惡行動,並加強宣傳教育。

(二)因應區內居民和團體的意見,以及將軍澳區的人口增長和社區發展,警方現正積極重新規劃及分配東九龍總區的警力及配套設施,並已計劃在二○一五年把將軍澳分區升格為警區。

  在將軍澳分區升格為警區之前,該區的治安由隸屬東九龍警察總區的觀塘警區的將軍澳分區負責。鑑於區內的急速發展,自二○○二年至今,將軍澳分區的警力已由219人增加至334人,包括於二○一二年八月新增的20名特遣隊前線人員,及於二○一三年六月增設的39名警務人員。除了派駐在將軍澳的本區資源外,東九龍總區的人手編制共有超過3 600人。警方會在有需要時進行內部調配,以應付區內的行動需要。整體而言,警方在將軍澳區或其他區域的執法能力不會因為警區的行政劃分而受到影響。

(三)及(四)政府一直非常關注青少年的成長需要。社會福利署(社署)以及早識別和介入、適時支援、跨界別部門協作作為策略,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青少年提供一系列的預防和支援服務,包括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會工作、社區支援服務計劃及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等,支援青少年健康成長。

  為加強支援邊緣青少年,特別是童黨及夜青,社署於二○○八年十月為全港16隊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及18 隊深宵外展服務隊,每隊各增加一名社工,以加強適時介入和輔導的服務。社署於二○一○年十二月再為16隊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各增加一名社工。社署也額外增撥資源予服務需求較大的地區,當中包括將軍澳深宵外展服務隊。因應青少年服務需要,社署自二○一三年一月在將軍澳、馬鞍山及東涌各增加一隊青少年外展隊,外展社工由上午十時至翌日上午六時會主動接觸區內邊緣青少年,為他們提供適時的輔導及支援,並協助他們接受各類主流服務。

  針對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邊緣青少年的需要,社署已加強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的服務。中心數目也由原有的五間增至現時的11間,服務全港各區。其中於二○一○年十月設立的路德會青彩中心主要服務黃大仙、西貢及將軍澳區,服務包括以外展手法接觸有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邊緣青少年。

  現時,將軍澳區共有七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及一間兒童及青年中心為當區的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在地區層面,社署的地區福利辦事處(福利辦事處)一直積極與區議會、政府部門及地區持分者協作,匯聚地區資源和力量,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適切服務。在夜間設施方面,福利辦事處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二○○二年開始,因應個別地區夜青的需要,於夜間開放康文署轄下的體育場館設施,包括將軍澳體育館,供深宵外展服務隊為青少年舉辦深宵活動。

  社署在各區的福利辦事處會繼續透過現有的「青少年服務地方委員會」,協調地區有關單位,積極推動他們善用地區資源,包括與居民團體合作,為高危及邊緣青少年舉辦活動,協助他們遠離童黨及犯罪行為。

(五)就將軍澳區青少年犯罪問題,警方除了加強執法外,亦一直致力宣傳及教育,並聯同區議會、區滅罪會、學校、非政府組織、社署、教育局等機構組織針對青少年的教育活動。在學校方面,警方透過學校聯絡主任加強推動防止青少年犯罪的教育工作。警方亦自二○一一年起推行「愛動同行」警察大使計劃,透過前線人員到訪區內中學,進行球類活動及分享會,教育青少年遠離罪惡。同時,將軍澳分區自二○○八年起與西貢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路德會青彩中心合辦「無毒人人愛」計劃,在區內學校透過禁毒講座和比賽等,加強年青人對吸毒禍害的認識。警方亦積極推廣少年警訊活動,向會員灌輸防罪意識及正向價值觀。

  社署會密切留意邊緣青少年,特別是童黨及夜青的需要,適時檢視服務需求。各地區福利辦事處亦會因應當區的特性和服務需要,與青少年服務單位和持分者合作,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及適切的服務,支援他們健康成長。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