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建造工程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根據政府於本年十月向本會提交關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建造工程(高鐵工程)的文件,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已展開牛潭尾段鐵路隧道鑽挖工程,以及在米埔和牛潭尾興建通風樓的工程。據報,牛潭尾部分居民較早前發現,自高鐵工程展開後,他們居住的樓宇的石級及走廊地面出現多條裂痕,甚至有樓宇外牆向外傾斜。此外,該處的錦鯉養殖戶和農戶發現牛潭尾一帶部分的水井乾涸,懷疑是挖掘及隧道工程抽走地下水令地下水位下降所致,而他們的生計亦因而受到嚴重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高鐵工程展開以來,港鐵公司曾就該工程對牛潭尾地下水源及地面建築物的影響進行了多少次評估,以及港鐵公司有否把有關評估報告公開;當局及港鐵公司至今就上述居民投訴的事宜曾派員實地視察的次數為何;

(二)自高鐵工程展開以來,當局及港鐵公司有否就該工程對牛潭尾養魚業及農業的影響進行詳細評估;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有否把評估報告公開;如沒有評估,原因為何,以及當局及港鐵公司會否盡快進行評估;

(三)當局及港鐵公司至今共收到多少宗牛潭尾居民提出的投訴,指稱高鐵工程及相關事宜(例如交通管理、地盤整潔)對該處的地下水源、建築物結構和居民生計等方面造成影響,以及有關投訴的主要內容及跟進情況為何;

(四)當局及港鐵公司就高鐵工程引致牛潭尾的地下水源減少而作出的補救措施的詳情為何,以及有關措施的成效為何;及

(五)當局及港鐵公司現時有否計劃為受高鐵工程影響的牛潭尾居民提供補償;如有,計算補償額的進度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議員問題的五個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政府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一直十分重視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工程對地下設施及樓宇結構安全的影響。在工程設計階段,港鐵公司已聘請專業環境顧問公司,於二○○九年五月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第499章)向環境保護署提交就高鐵工程項目擬備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環評報告);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已就生態、漁業、噪音、景觀及視覺影響、文化遺產、水質、土地污染、廢物管理及空氣質素等各方面作詳盡分析。其中,環評報告亦已就牛潭尾區內地下水位、水井和魚塘作出評估,並指出在採取良好的施工方法後,工程只會對有關的環境造成輕微的影響。

  港鐵公司按法定程序向公眾進行諮詢,包括在二○○九年七月二十一日至八月十九日期間,向公眾展示環評報告,讓公眾提供意見。有關資料亦於二○○九年九月上載港鐵公司及環境保護署的網頁,供市民查閱。當時,港鐵公司也有透過不同的渠道,通知攸潭美村代表及居民有關資料已公布及上載上述網頁。環評報告於二○○九年九月獲批准。

  在建造期間,港鐵公司根據由環境保護署審批的環境許可證規定,設立一套有效的環境監察與審核計劃及通報機制,處理有關高鐵香港段工程項目環境監測的事宜,並按現有機制適時採取緩解措施,以盡力減低工程對附近環境的影響。高鐵工程的環境監察數據一直顯示高鐵香港段工程項目對鄰近環境沒有構成不良的影響。

  就地區人士及村民對牛潭尾區內地下水位的關注,港鐵公司與承建商一直密切監察區內地下水水位的情況。為回應村民關注,於二○一二年年中,港鐵公司與新田鄉鄉事委員會代表、當區區議員及兩位攸潭美村居民代表共同邀請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學者以獨立人士身分就牛潭尾區內地下水水位的變動進行研究,探討高鐵工程在位於牛潭尾區的豎井工程與鄰近地下水水位變動的相互關係。

  二○一二年九月底,香港大學的兩位教授向港鐵公司及相關地區人士闡述報告內容,而報告摘要亦於當時送交新田鄉鄉事委員會代表、當區區議員及兩位攸潭美村代表。該研究報告認同港鐵公司提出的60米影響界定範圍,並建議進一步加強監測在豎井300米範圍內的地下水位及增加回灌地下水量,以有效保持地下水位穩定。港鐵公司及承建商已積極落實有關建議,並將監察的水井及水位計由9個及15個,分別增加至34個及29個,這些監察點可妥善監測地下水位的變化。

  就地面建築物的影響方面,港鐵公司在高鐵走線附近相關的樓宇及地點,已設立多個監測點,以監察有關工程對環境,包括噪音及震動等方面的影響。所錄得的各項聲響及震動等相關數據,會提交相關政府部門審核,以確定符合法例要求。結果顯示,有關的監察數據一直顯示高鐵香港段工程項目對鄰近環境沒有構成不良的影響。港鐵公司會緊密監察承建商的施工情況及工程對附近環境的影響,並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致力減低對鄰近社區的影響。

  現時,港鐵公司共接獲約120宗攸潭美村居民提出的個案,當中包括涉及水井、懷疑樓宇損毀、與溪流有關,以及懷疑水質受到影響的個案。當中大部分個案已經由公證行確定無任何證據顯示有關個案與高鐵工程有關。

  在上述接獲的個案中,12宗有關水井的個案證實與高鐵工程有關,港鐵公司一直與相關業戶保持緊密聯絡,並已按既定程序處理其損毀索償。公證行亦分別與相關業戶會面,商討具體的跟進安排,並已與其中8個業戶就有關安排達成協議。公證行現時正跟進其餘4宗個案,與業戶進行磋商。

  另外,在上述接獲的個案中而又有關懷疑樓宇損毀的個案,全部沒有涉及樓宇結構或樓宇安全,其中10宗,多數涉及牆身或地台出現裂痕,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可能與高鐵工程有關。港鐵公司一直與相關業戶保持緊密聯絡,並已按既定程序處理其損毀索償。公證行亦分別與相關業戶會面,商討具體的跟進安排,並已與其中5個業戶就有關安排達成協議。公證行現時正跟進其餘5宗個案,與業戶進行磋商。

  至於具體的商討內容,由於涉及個別業戶的資料,不會對外公布,以保障業戶的權益及私隱。

  此外,現時仍有19宗個案有待公證行的評估結果或事主回覆以落實現場視察的安排。

  其實,自二○○八年六月起,港鐵公司一直與相關的鄉事委員會、區議員、攸潭美村代表及附近的居民就工程事宜保持緊密溝通,透過與居民的會面、實地視察、聯絡小組會議等,適時跟進居民的關注事項,並透過高鐵工程專用網站、派發十期工程簡訊及張貼通告等,發布有關資訊及工程最新的進展。此外,政府相關部門代表及港鐵公司,應攸潭美村居民的要求,至今已出席了超過150次的實地視察、探訪及居民會議,與地區人士直接溝通及對話,闡述各項與工程相關的情況,並聽取意見。同時,政府及港鐵公司的代表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及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會的個案會議上,以及於二○一三年二月四日的實地考察中,向議員匯報牛潭尾區內有關高鐵工程的情況,以及跟進居民的關注事宜。

  政府會繼續督促港鐵公司監察牛潭尾區內地下水及工地附近構築物的狀況,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措施以確保公眾安全及把工程對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