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防癌會「香港癌症日」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下午出席香港防癌會「香港癌症日」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朱太(香港防癌會主席朱楊珀瑜)、李醫生(香港防癌會副主席李詠梅)、Professor Gospodarowicz(國際抗癌聯盟主席Mary Gospodarowicz教授)、張學友先生、各位朋友:

  今日我非常高興能夠出席香港防癌會主辦,而且是眾多機構合辦和協辦的「香港癌症日」。剛才,李醫生已經說過,這是第一屆的活動,我希望這麼有意義的公眾教育活動,能夠每一年都舉辦下去,我相信今次協辦和合辦的機構一定會繼續支持的。

  我亦很高興香港防癌會以「香港癌症日」作為支持們今年度「家是香港」的重要活動之一。今日碰巧張學友先生在這堙A因為他是我們「家是香港」主題曲的主唱歌手之一,我亦在這堨N表特區政府向學友表示多謝。

  癌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公共壎芺疰D。香港每年有超過26 000宗癌病新症,而每年都會奪去大概13 000人的性命。癌症除了影響患者和其家人的生活質素,對於本港的醫療系統亦帶來一定的長遠負擔。所以,預防和控制癌症是對於我們的醫療系統,對於科學的發展都是一個重大挑戰。

  所幸的是,許多癌症是可以透過個人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和關注身體變化而防微杜漸。據世界壎芠梒揪磳隉A最少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此外,隨茠v療癌症的技術近年進一步提升,病人在對抗疾病和康復的過程中,亦有很多很好的治療選擇。

  香港防癌會今年踏入50周年,多年來,一直致力推動各項抗癌工作,竭力為本港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抗癌專門組織之一。我知道防癌會為癌症病人、病人家屬及市民大眾提供的服務範疇十分廣泛,涵蓋醫護、復康、經濟援助、鼓勵研究、公眾教育等,令大眾獲益良多。

  今年是香港防癌會成立金禧紀念。我很高興香港防癌會亦藉此機會舉辦首次的「香港癌症日」,而且是以「Celebration of Life 為生命喝采」為主題,為市民進行免費健康檢查,並宣揚預防癌症的信息,喚起廣大市民對癌症的關注。

  我在這娷唹N表特區政府對於香港防癌會及其成員在過去半世紀在防癌工作上所作的貢獻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我在此祝願香港防癌會能繼往開來,繼續服務社群,為香港人的健康而努力。最後,祝在座每一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