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國家知識產權局與香港知識產權署關於專利領域的合作安排簽署儀式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二月六日)在國家知識產權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關於專利領域的合作安排簽署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田力普局長、王彬穎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們十分榮幸,能夠邀請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田力普親自到訪香港,出席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並與我們簽署有關專利的合作安排。我們也很榮幸,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副總幹事王彬穎女士同時接受邀請出席這個簽署儀式。

  這個重要的合作安排,為我們在香港推行「原授專利」制度奠下重要的里程碑。這個制度對香港進一步發展成為區內創新及科技樞紐,以及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目標,具有策略性的意義。

  自二○一一年,特區政府對專利制度展開全面檢視。我們在今年二月接受了香港專利制度檢討諮詢委員會的建議,公布香港專利制度的未來定位,其中包括設立「原授專利」制度,進一步發展及健全我們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

  香港要建設「原授專利」制度,需要專門技術知識和經驗,也要開展人材培訓。在這方面,我十分感謝國家知識產權局,大力協助香港發展「原授專利」制度。國家知識產權局在實質審查專利和人才培訓方面,擁有豐富的技術知識和經驗,專利申請的數量位居全球第一,實力雄厚。在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將共同努力,為香港實施「原授專利」制度的目標邁進一大步。

  我在此再次衷心感激田局長及他的同事,對雙方合作的全力支持。我也感謝大家在此見證今天這個重要的儀式。

  謝謝各位。



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