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刊憲收回上環土地進行市區重建項目
******************

  地政總署今日(十二月六日)宣布收回土地,以進行市區重建局(巿建局)上環卑利街/嘉咸街發展計劃第二期重建項目。

  有關發展計劃收納於市建局二○○七/○八年度的業務計劃內。推行計劃有助改善區內的整體環境,並保留新舊共融的地區特色。

  發展計劃第二期涵蓋地盤A及地盤C,位處結志街、嘉咸街、卑利街、威靈頓街、吉士笠街及士他花利街。當局需要根據《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第二期(即最後一期)合共三十六項私人土地業權。有關業權會於收地公告張貼當日起計三個月後復歸政府。受影響的私人土地的詳情已於今日刊憲。

  合資格的住宅物業業主除有權獲得法定補償外,在適當情況下亦會獲發特惠自置居所津貼或額外津貼。合資格的住宅住戶可獲安置入住由香港房屋委員會或香港房屋協會提供的單位,或可獲特惠現金津貼。

  合資格的商戶,包括業主及租戶,可選擇接受特惠津貼,以代替因業務及相關損失而提出法定補償申索的權利。

  受影響的住宅和商戶業主及租戶有權根據《收回土地條例》提出法定申索。如申索未能透過協議解決,業主及租戶可向土地審裁處申請裁決。因提出申索而合理招致的專業費用可能獲政府發還。

  整個發展計劃涵蓋地盤A、地盤B及地盤C,總面積約為5 267平方米。為保持毗鄰嘉咸街、卑利街露天市集的活力,以及減低重建對該市集運作的影響,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年准許以分期清拆及分期重建方式進行該項目,即先於地盤B展開收地以進行第一期重建,然後再於地盤A及地盤C收地以進行第二期重建。

  市建局已於二○一二年七月獲批地盤B的土地以進行第一期重建,並將於地盤B興建一幢多層住宅大廈,以及一座兩層高的鮮貨零售大樓。至於地盤A,市建局將興建一幢附設零售樓層的多層住宅大廈及一個社區會堂,而地盤C則會興建一幢多層辦公室大樓及一幢酒店,並附設零售設施。整個發展計劃將提供面積約2 060平方米的公眾休憩用地。



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