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石油氣的士和小巴更換催化器及含氧感知器計劃第二階段申請期十二月中屆滿
******************************

  就資助石油氣及汽油的士和小巴更換催化器及含氧感知器的計劃(資助計劃),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二月四日)提醒仍未為二○○三年起製造的豐田石油氣的士及二○○八年起製造的豐田石油氣小巴提交資助申請的車主,應在十二月十四日或之前到指定的士、小巴車房提交申請,逾期提交申請的車主將不會獲得資助。

  環保署發言人說:「第二階段已有超過四成的合資格車主遞交資助申請。該階段車輛的零件更換工作將於二○一四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進行。

  「此外,第一階段車輛的零件更換工作將於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完結,有關車主需在該日期或之前到其提交申請的車房完成更換催化器及含氧感知器。」

  參與資助計劃的合資格車主可從三個指定零件供應商和52間指定車房選擇所需的零件和相關更換服務,這些供應商和承辦商由環保署透過公開招標遴選。除於個別車房外,車主一般都能夠免費參與資助計劃。計劃詳情已上載環保署網頁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LPG_Catalytic_Converter_Replacement.html(只提供中文版)。

  有意參加資助計劃的車主須按既定的時間表(見附件),帶同車輛及車輛登記文件(俗稱「牌簿」)副本前往任何一間指定車房遞交申請及預約更換零件時間。

  資助計劃屬自願參與,並分三個階段進行。下一階段將主要包括汽油的士、混能的士、及豐田以外其他牌子石油氣小巴和的士。申請期由二○一四年一月一日至一月三十一日,屆時環保署會另函通知有關車主。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現時有多達80%的士和45%小巴的催化器已失效,導致它們排放過量的廢氣。更換失效的催化器可減少車輛廢氣排放高達九成。」

  發言人呼籲車主積極參與更換計劃,他補充:「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環保署將在明年四月起以路邊遙測儀器加強監測汽油及石油氣車輛的廢氣排放。被發現排放過量廢氣的車輛將須在指定期內通過以功率機進行的廢氣測試,否則,車輛牌照將被吊銷。」

  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可致電環保署熱線3618 7670。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