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改善為巴士乘客提供的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一直有監察及改善公共運輸交匯處(交匯處)的設施,在二○一二-二○一三及二○一三-二○一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亦提出繼續檢討政府擁有的有蓋交匯處的管理合約的範疇。在公共交通機構方面,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城巴有限公司(城巴)及龍運巴士有限公司於去年獲批新專營權時承諾加強乘客資訊。新巴已計劃於多個巴士總站設置班次資訊顯示屏(顯示屏),亦已為城巴機場快線提供巴士實時抵站時間查詢服務。除了該三間專營巴士公司外,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近年已提升車站設施,以加強發放乘客資訊,亦已於屯門公路巴士轉乘站提供「巴士到站時間預報系統」。此外,本人得悉九巴計劃於部分路線(包括23、23M及26M號路線)試行引入嶼P定位系統,以加強管理車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政府進行了甚麼計劃,改善政府擁有的有蓋交匯處的候車環境及設施(包括通風、照明、人流管理、無障礙通道及其他設施);政府現時有否計劃在該等交匯處進行新的改善工程;若有,詳情為何;鑑於據報有專營巴士公司向運輸署提出改善交匯處環境的建議,有關的詳情為何;

(二)鑑於政府提及會繼續檢討其有蓋交匯處的管理合約的範疇,該等交匯處的名稱,以及檢討的內容為何;

(三)該三間獲得新專營權的巴士公司就履行上述加強乘客資訊的承諾所進行的工作為何(包括已經或計劃在多少個巴士總站設置顯示屏及其他工作),並按地點列出該等資料及工作進展;

(四)鑑於政府於今年五月回應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會因應相關技術在不同運作情況的可操作性及可靠性、成本效益等因素,考慮是否需要在專營權內或以其他方式規定巴士公司必須透過轉乘站的報站裝置或手機程式,向乘客提供巴士到站時間預報資訊」,運輸署或專營巴士公司有否評估現時各專營巴士公司提供的實時抵站時間查詢服務的可靠性;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若否,何時進行評估;是否知悉該等公司現時有否計劃將查詢服務擴展至包括其他巴士路線;及

(五)是否知悉九巴近期引入科技加強管理車隊的計劃的詳情;運輸署會就該計劃向九巴提供甚麼協助?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協助及監督專營巴士公司提升設施及改善服務。就胡志偉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擁有59個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交匯處)。它們在建造時,設計、燈光、通風等都合符當時相關的指引或標準。政府亦一直致力改善交匯處的候車環境及設施,並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在交匯處實施合適的改善措施。在二○一○年至二○一三年十月期間,政府已為45個交匯處完成了改善候車環境及設施的工程,名單見附件一。每個交匯處所進行的工程作用都不盡相同,但當中主要涉及改善乘客設施及人流管理、改善通風系統,及改善照明系統。而現階段正進行或已有計劃進行改善候車環境及設施工程的交匯處,則共有7個(見附件一)。

  另一方面,運輸署一直鼓勵專營巴士公司改善交匯處的乘客指示及候車設施。當收到巴士公司的申請後,運輸署會從交通及行人安全等方面審核申請,並會與其他所涉部門協調及跟進。以今年為例,為配合北區的巴士路線重組,運輸署批准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的申請,提升位於粉嶺的華明巴士總站及上水鐵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的配套設施,包括乘客候車站牌、乘客指示及排隊設施等。運輸署知悉有巴士公司正構思改善個別交匯處的設計及環境,但至今只收到一些概念性的建議。待有詳細建議時,運輸署會深入研究。

(二)運輸署就交匯處的日常管理及維修工作,擔當協調的角色,各相關部門(如食物環境壎芵p、路政署、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則按其職能負責跟進所需的工作,這安排行之有效。運輸署現正與相關部門從能否提升交匯處的管理效率及成本效益角度,檢討將交匯處的日常管理及維修工作,以管理合約形式外判予服務承辦商執行的可行性,包括改變現行安排的利弊及如何能配合各相關部門的法定權力。該檢討是一般性地考慮交匯處的管理效率及成本效益,並非針對特定或個別的交匯處。

(三)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及城巴有限公司(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專營權)(城巴(專營權二))在二○一三年開展的新專營權下,承諾改善以下設施以加強發放乘車資訊:

(1)在8個主要巴士總站安裝更多液晶體顯示屏,展示路線資訊,以及下一班巴士開出的時間;

(2)加強在車上提供的乘客資訊。新巴及城巴(專營權二)會在所有新購置的巴士的車廂內安裝液晶體顯示屏,展示該部巴士所行走的路線所有即將停靠的巴士站的名稱;而龍運則會在所有巴士的車廂內提供更詳盡的路線資訊,如行車路線、巴士站位置及班次等;

(3)透過互聯網和智能電話應用程式,提供乘客資訊及查詢系統,並在適當時進一步改良資訊及查詢系統;及

(4)關於巴士到站時間的資料,城巴(專營權二)會透過公司的網站和智能電話應用程式,提供旗下所有機場巴士路線(即「A」線)的巴士到站實時資料。龍運會於選定路線展開提供巴士到站實時資料的試驗。新巴會為班次較疏的選定路線,在主要巴士站及該公司的網站提供這些巴士路線按巴士編定班次而估算的到站時間。

  上述工作的進展已詳載於附件二。

(四)政府一向鼓勵及歡迎專營巴士公司採用資訊科技,向乘客提供更多乘車資訊及改善巴士設施。除了上述三個巴士專營權在這方面的改善措施,另外亦有營辦商於屯門公路巴士轉乘站,試驗提供實時巴士到站時間的預報系統。整體而言,預報系統在技術上有一定的可靠性,但由於系統涉及較大資金投資及營運費用,巴士公司指出在考慮是否須擴展預報系統的使用範圍時,須小心衡量乘客的需要及就不同運作環境下的實際營運效益。政府會繼續審視巴士公司在推行實時巴士到站時間預報系統方面的進展。

(五)據運輸署了解,九巴正研究引進科技,以掌握行走中的巴士的確實位置,方便前線車務人員更準確地因應乘客及車務需要,靈活調配巴士。目前,九巴尚未向運輸署提交詳情。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