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周年會員大會暨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二○一三年周年會員大會暨晚宴的致辭全文:

陳主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主席陳錦元)、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傷青會)的周年會員大會暨酒會,與大家共渡一個愉快的晚上。

  過去四十年來,傷青會本荂u凝聚傷青力量,發揚自助精神」的宗旨,不斷發展各項切合殘疾人士需要的服務。在社會福利署(社署)的資助下,會方營辦的康復服務包括輔助就業服務及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等,為殘疾人士提供多元化及到位的支援服務,讓他們全面融入社群。

  我們明白,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的關鍵,就是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就業機會,幫助他們從工作中重拾人生價值及自尊。我們自二○○一年開始透過社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小型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截至二○一三年十月,計劃共成立了81個業務,創造了超過620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職位。以傷青會為例,會方轄下的傷青花藝舍於二○○二年由「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成立,亦是該計劃最早期資助的業務之一。花藝舍屹立至今,已營運超過十年,為眾多殘疾人士提供專業技能培訓及就業機會,成績有目共睹。

  此外,社署已於本年六月推出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每聘請一名殘疾僱員,僱主最多可獲發二萬元的資助。

  事實上,勞工處的「就業展才能」計劃亦於今年六月加強對僱主的支援,僱主如聘用有就業困難的殘疾人士,並在適應期提供培訓和支援,可額外獲得兩個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貼。連同已有最長六個月每月最高4,000元的津貼,即共可有八個月的津貼。

  今年九月,勞福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隨茈誧膠b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舉行啟動禮後,我已發信鼓勵全港僱主參加《約章》計劃,並透過不同網絡和一系列的宣傳活動,向社會各界推廣計劃。希望在政府、商界、公營和資助機構通力合作下,推行一系列配合機構業務模式的可持續發展措施,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多個主要商會、僱主和管理協會、公用事業機構,以及主要公營和法定機構已成為計劃的先導夥伴。我們正計劃於二○一四年舉辦以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為主題的大型電視綜藝節目,以表揚積極落實《約章》和推動殘疾人士就業的機構,持續向社會各界推廣《約章》計劃。

  除了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我們亦致力打造無障礙環境,讓殘疾人士可以出行無阻,積極參與社會活動。政府正茪漎鬲3 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240個公共屋h提升無障礙設施,其中約九成的改善工程已在去年六月底完成,餘下的大部分工程預計於明年六月底完成。此外,在「人人暢道通行」的政策下,政府會為現有的公共行人通道加設升降機。有關市民提出加裝升降機的建議,相關政府部門已於本年上半年就推行建議的優次徵詢區議會的意見,並正就甄選為優先的項目進行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

  在無障礙運輸方面,政府一直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積極改善其交通設施。例如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條無障礙通道,當中包括輪椅升降台、升降機、斜道或輪椅輔助車等,方便乘客出入車站。所有專營巴士(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除外)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全面提供可供輪椅上落的巴士服務。為加強復康巴士服務,政府今年已撥款590萬元,添置六部新車,車隊的車輛數目將會增至135部。

  大家都知道,建立共融社會的工作任重道遠,有賴社會上不同持分者的配合。傷青會主席陳錦元先生身兼勞福局康復諮詢委員會的委員,以及無障礙小組委員會主席,在推動建設無障礙環境方面建樹良多。各位會友積極為康復政策建言,以推動社會共融為己任,實在是社會大眾的榜樣。展望未來,我期待與各位攜手推動社會共融,讓「傷健一家」的精神滲透至社區的每一個角落。多謝大家!



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