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中華電力廣西防城港電廠參觀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率領香港經貿代表團到中華電力廣西防城港電廠參觀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藍(天立)副主席、張(曉欽)副主席、劉(正東)書記、何(朝建)市長、張總裁、各位廣西和香港的朋友們:

  下午好。

  經過長時期的發展,香港這個面積不到1 100平方公里,人口不超過720萬的城市,累積了一定的資金,我們也累積了一定的國際和海外的經營經驗,我們也培養了一定的人才,所以對我們這個城市來說,我們很有需要、很有需要在海外不斷地物色新的、更大的、很好的發展平台。這樣香港的資金在香港以外有更多的發展和投資機會,讓香港的投資者、經營者在海外市場有更大的發展機會,也讓香港人才有更大、更好的平台,讓他們發揮他們的才華。

  今天,香港已經在香港境外打造出一個相當大的一個體外經濟,我看這個體外經濟對香港本地經營者來說,有一個十分重要的支撐和配合的作用。現在我們再來談香港的人均GDP,其實不那麼完全和全面說明現在香港的發展水平和發展實力。

  防城對一般香港市民來說,應該說不是一個熟悉的城市,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城市;而且對一般香港人來說,發電也不能說是一個香港人十分了解和常見的一種產業,但是我們中電公司來到廣西的防城搞了一間很好的發電廠,供電或是生產已經有五、六年的時間,而且一直業績非常好。所以,今天我和香港經貿代表團來到廣西的防城,雖然未能進城,但是能夠離開城區,在我們中電公司能夠體會一下,防城進一步的發展機會,也通過香港媒體的報道,使得香港廣大民眾知道香港的投資能力、經營能力,是遠超出一般的傳統市場,超出傳統的產業。

  我經常說,香港的投資者、經營者在內地的投資和經營,還有香港的工作,在地理範圍上,在產業面上,已經完全突破了、超出了過去的領域。所以,今天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讓我們來中電防城發電廠來體會一下中電和防城成功合作的一個個案。

  我剛才說,香港經過長時間的發展,累積了一些投資能力,累積了一些資金,還有經營、管理的經驗,我們培養出專業的人才,我舉一個數說明這個事實。我剛才說了,防城不是一般香港投資的地方,也不能說是香港投資最熱門的一個地方,但是今年六月份,防城來香港的投資洽談會,在香港就簽了17億美元,17億美元就是超過100億港幣的合作項目。說明甚麼呢?說明香港這個地方,它的投資功能,它的管理能力,應該說是稍為大於我們這個700多萬人口,1 100平方公里土地的城市。

  大概大家都聽過劉書記很好、很深入、很具體的介紹,我相信在座各位香港朋友們跟我一樣印象很深,我希望大家從今天開始,用今天作一個起點,能多到廣西來、多到防城來走走看看,了解防城的投資機會。通過我們兩地的合作使得我們兩地的經濟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進一步的提高,再次感謝防城市政府,還有我們中電公司的接待。謝謝各位。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