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十五周年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十五周年酒會的致辭全文:

王志民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譚耀宗會長(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邱浩波主席(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的酒會,與在座各位,特別是我的老朋友,社福界人士一同慶祝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社研)十五周年的大日子。

  自回歸以來,如何在中港融合的過程中取長補短,達至共同發展、互利共贏,一直是特區政府在制訂政策時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相信在座各位都會認同,兩地的交流除了在經濟建設上優勢互補外,社會民生的交流發展亦同樣重要,而且越來越密切。社研早在1998年就意識到,本港發展成熟的社會工作制度,以及專業的社會工作者隊伍,足以為內地與世界接軌擔當橋樑的角色。時至今日,社研已成為香港社福機構在支援和開展內地社工人才培訓的佼佼者,成績有目共睹。我衷心感謝社研多年的貢獻。

  相信大家都知道,為進一步推動社會發展,國務院在2010年將社會工作人才列為六大重點發展的人才(之一),並提出要培養一支職業化及專業化的社會工作人才隊伍,預計到2020年社會工作人才將達300萬人。在這方面,我認為本港的社會工作者能夠發揮非常積極的作用,其中社研的角色尤為突出。社研自成立以來,以促進香港和內地社會福利及社會工作的交流和發展為宗旨,15年來透過各種培訓、考察、調研、經驗交流及合作計劃,在中港兩地交流日益頻繁的背景下,對推動兩地社會服務的專業發展,貢獻良多。

  近年來,社研派遣香港資深社工到內地提供專業社工督導服務,無論是最早期的「深圳計劃」、「東莞計劃」,以至後來的「廣州計劃」、「番禺計劃」等,透過督導和培訓工作,協助各地的社工結合理論與實踐,根據當地的民情和社會觀念處理各種社會問題。計劃發展至今成效顯著,各地的社工團隊亦已累積一定的實務經驗,成為推動內地社會工作事業發展的中堅分子。

  我知道社研建立了「香港機構顧問交流平台」,以鼓勵香港社會服務機構在機構管治及服務運作方面作出交流和分享經驗,共同推動內地社工服務的發展。我希望社研能繼續推陳出新,進一步加強兩地社會工作者及機構的交流和合作。

  展望將來,我期望社研能再接再厲,繼續發揮促進中港兩地社會工作交流橋樑的角色及作出貢獻。我謹藉此機會,祝願社研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亦祝在座每一位朋友工作愉快。多謝大家。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