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正視殘疾人士的需要」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晚(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正視殘疾人士的需要」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一再多謝梁(耀忠)議員今日提出這個議案,和有26位議員今晚發言,提出了很多很實質的、寶貴的意見。現在我作扼要的回應。

促進殘疾人士就業
────────

  政府與議員一樣,我們也是十分關注殘疾人士就業的問題,因為就業的的確確可以確保殘疾人士可以真正融入社會。

  有議員建議訂立一個強制性的殘疾人士就業配額。根據國際經驗,海外很多國家推行這個配額制度以協助殘疾人士就業的成效不彰,部分國家亦已取消這個所謂的配額制度。為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國際目前的主流趨勢是制定反殘疾歧視條例和其他加強支援殘疾人士就業的措施。因此,特區政府除提供職業訓練之外,亦在就業支援加大力度協助殘疾人士,同時亦繼續採取正面的鼓勵措施,促進殘疾人士就業。

  為鼓勵僱主同心協力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我們正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約章》計劃是推動政府、商界、公營和資助機構攜手合作,推行一系列配合機構業務模式的可持續發展措施,以促進殘疾人士就業。

  隨茼b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在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舉行啟動禮後,我親自發信鼓勵全港僱主參加《約章》計劃,並透過不同的網絡和一系列的宣傳活動,向社會各界推廣這個計劃。

  有議員建議為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提供稅務優惠的建議。在我們香港的低稅率的環境下,進一步為僱主提供稅務優惠並不一定構成實質的誘因,導致僱主聘用殘疾人士。

  為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社會福利署(社署)已於今年六月推出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或改裝工作間。每聘請一名殘疾僱員,僱主最多可獲發兩萬元的資助。同期,勞工處亦在「就業展才能計劃」堨[強對僱主的支援,僱主如聘用有就業困難的殘疾人士,並在適應期提供培訓和支援,可額外獲得兩個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貼。連同已有最長6個月每月高達4,000元的津貼,即最多共可有8個月的津貼。

  除了鼓勵各行各業的僱主聘用殘疾人士之外,我們亦不遺餘力地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在「創業展才能」計劃之下,社署透過撥款資助非政府機構開設小型企業,直接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

建設無障礙社會
───────

  在建設無障礙環境方面,所有新建築物或現有樓宇的改建或加建工程,都一定要符合《建築物(規劃)規例》及《設計手冊》最新版本所載的無障礙設計標準。同時,平機會(平等機會委員會)作為執行《殘疾歧視條例》的法定機構,亦會跟進有關無障礙通道的投訴。

  現時已有多項基金資助合資格的私人物業業主改善其物業內的無障礙通道。

  為加快改善政府處所、公共房屋和連接道路設施的暢達程度,我們亦開展了涉及開支達13億的大型改善工程計劃,為約3 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240個公共屋h提升無障礙設施。工程計劃已涵蓋所有公眾經常到訪的政府場所,其中百分之九十的改善工程已如期在去年六月完工,其餘會將按計劃於明(二○一四)年六月底前完成。

  至於優化現有公共行人通道無障礙設施的「人人暢道通行」的新政策,就市民提出加裝升降機的建議,政府已在今年上半年就推行建議的優次徵詢區議會的意見,並正就甄選為優先的項目進行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

  我們亦會與公共交通營辦商緊密合作,協助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務。港鐵公司會繼續在鐵路沿線進行無障礙運輸設施改善工程,便利輪椅使用者及其他有需要人士使用服務。各港鐵路線亦提供預錄報站廣播,以方便視障人士得悉下一站的車站名稱及轉線資訊。

  所有專營巴士現時已安裝視像及/或語音報站系統。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主要的專營巴士均可供輪椅上落。

  政府明白殘疾人士對於復康巴士服務需求相當殷切,因此每年都會檢討復康巴士的服務需求,並因應需要,爭取額外撥款增加車輛改善服務。在過去三個財政年度,政府已額外增添了14輛復康巴士及更換27輛車齡較高的復康巴士。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車隊的車輛數目將會進一步增至135輛。

加強康復服務
──────

  政府亦致力加強殘疾人士住宿照顧和社區支援服務,以切合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需要。

  我們一直按《香港康復計劃方案》的策略方向,採取三管齊下的方式,鼓勵不同界別提供各類殘疾人士的住宿照顧服務。

  首先,我們會繼續增加資助宿位。根據我們現時的規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期間,我們預計將可額外提供2 713個宿位。我們會繼續努力物色適合的用地,以興建新的殘疾人士院舍,提供更多資助院舍服務名額。

  此外,政府已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全面實施殘疾人士院舍發牌制度,規管院舍的水平和營運;並且推出「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以鼓勵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提高它們的服務水平,增加受資助宿位的供應。

  我們會繼續透過獎券基金資助和鼓勵非政府機構發展自負盈虧的院舍。

  在社區支援方面,除了全港我們現在設立了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之外,我們亦已推行了「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為居於社區並正在輪候資助住宿照顧服務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到戶式的個人照顧、康復訓練和護理等服務。社署在明年三月,會把服務常規化,並把服務擴展至全港各區及非輪候院舍的嚴重殘疾人士亦可以受惠。

  另外,關愛基金亦推出了一系列的援助項目,為合資格的殘疾人士,特別是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並資助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租用輔助呼吸醫療儀器和購買相關的醫療消耗品。社署及醫管局(醫院管理局)亦正積極探討推行一套個案管理模式的服務計劃的可行性,以支援需要經常護理照顧而沒有領取綜援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減輕他們在醫療器材和消耗品以及照顧等方面的負擔。

  很多位議員建議為嚴重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提供津貼。事實上,扶貧委員會轄下的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會探討以先導計劃形式為護老者提供津貼的可行性。我們會密切留意有關計劃的發展,檢視相應的措施是否同時可以適用於嚴重殘疾人士。

手語
──

  為推廣更廣泛地使用手語和促進共融,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的康復諮詢委員會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就如何推廣手語向政府提供意見。工作小組已釐定了推廣手語的策略性方向,涵蓋手語培訓、生活應用、社區推廣和教育四個主要範疇,並正全力推廣使用手語的工作。

  我們了解聽障人士對社會資訊方面的需要。當局會繼續留意公眾的相關意見,研究持牌的廣播機構如何能進一步提升服務,利便聽障人士及其他有特殊需要人士欣賞電視節目。

傷殘津貼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
───────────────
  
  不少議員都對傷殘津貼的制度提出了很多意見。政府在一九七三年設立傷殘津貼,其目的一直是協助嚴重殘疾的人士應付因為該殘疾情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領取傷殘津貼的人士必須屬於嚴重殘疾,以致極需他人協助應付日常生活。

  勞福局已在今年初成立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研究「容許單肢傷殘人士申領傷殘津貼」的課題。工作小組明白社會普遍希望能盡快完成這個檢討,但鑑於課題相當複雜,其中包括評估殘疾程度的準則及推算可能涉及的人數及財政承擔,有關研究工作估計可在明年年底完成。

  另外,我們注意到有立法會議員對於傷殘津貼的醫療評估表格內有關「喪失100%賺取收入能力」的提述表示關注。福利事務委員會亦已要求工作小組檢視有關醫療評估表格。我們會在委員會十二月九日的會議上匯報最新的進展。

  現時,傷殘津貼以無須經濟審查的形式協助嚴重殘疾人士應付其特別需要。至於有經濟需要的其他殘疾人士及其家庭,可考慮申請綜援。在綜援計劃下,大家也知道,有不同殘疾程度和實際需要的受助人可獲發放特別津貼和較高的標準金額,去應付生活所需。此外,計劃的受助人可在香港的公立醫院或診所獲得免費的醫療服務。

  有議員建議讓殘疾人士以個人身份申領綜援。我想指出,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同一家庭的各個成員應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基於此原則,與家人同住的綜援申請人,包括殘疾人士,是要以家庭為單位提出申請。但遇有特殊個案,社會福利署署長會按個別情況,容許有需要的殘疾人士獨立申請綜援。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大家也很有興趣。我亦想說,我們亦在積極研究把優惠計劃擴展至12歲以下合資格的殘疾兒童(註一)的技術安排,我們預計可於明年第二季落實。

  剛才亦有議員問到究竟現在「優惠計劃」的實際運作情況,我想簡單的說一說。這個計劃現在有102萬年滿65歲的長者,和13萬的合資格殘疾人士受惠。最新的數字是每日平均受惠的乘客人數有67萬人次這麼多,當中59萬,即八成八,是長者。八萬,即百分之十二,是合資格殘疾人士。即是說13萬合資格殘疾人士當中,每日有八萬人次用這個「兩元優惠計劃」。這可以反映出它受歡迎的程度。

其他
──
  
  另外我想回應亦有議員提出,可不可以社會福利署在審批在綜援計劃之下購買電動輪椅申請的時候,能夠採取較為寬鬆和靈活的做法。我會和署方探討優化目前這個機制、計劃的空間,我會進一步和有關方面探討。

  另外亦有議員提到婦女事務委員會是否應該要委任多些殘疾的女性呢?答案是一定的。事實上現在已有一位殘疾的女成員已在委員會服務。

總結
──
  
  主席,構建無障礙環境,協助殘疾人士發展能力,保障他們享有平等機會,促進他們融入社區,是我們康復政策一貫的發展方向。我們會繼續秉持《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與立法會、康復諮詢委員會、平機會、殘疾人士團體、康復界和社會各界保持緊密合作關係,促進殘疾人士的權利和平等機會,我們攜手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無障礙的社會。

  主席,我謹此陳辭。有關教育方面,我交由教育局局長作出回應。多謝。

註一:即12歲以下殘疾達嚴重程度並正領取綜援或傷殘津貼的兒童。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