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電動車輛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環境局於本年三月就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開支預算對本人的質詢所作回覆,當時有逾四百三十輛電動車輛在本港路面行駛,而當中只有七十五輛屬政府車隊,另有約一百五十輛會在今年內付運供各政府部門使用。另一方面,儘管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五個停車場為電動車輛提供充電期間最多兩小時免費泊車優惠,但據報有關的充電設施去年的使用率偏低,只有約一百七十五次。關於推廣使用電動車輛,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車隊採用更多電動車輛有何困難;政府會否考慮進一步提高電動車輛在政府車隊的比例,以起帶頭作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現時全港的約一千個充電設施(包括有五百多個安裝在政府公眾停車場)是否足以應付需求;若評估結果為足夠,理據為何;若評估結果為不足夠,有何改善措施;

(三)鑑於去年房委會停車場的充電設施使用率偏低,當局有否採取措施提高使用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部分市民不購買電動車輛的原因是主要的汽車經銷商沒有出售電動車輛,以及電動車輛的外型設計不如一般汽車吸引,政府會否考慮,在未來十年,除繼續為使用電動車輛的人士提供經濟誘因(包括豁免首次登記稅及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外,實施政策以推動汽車經銷商把更多電動車輛引進香港,以增加市民的選擇;政府會否為汽車經銷商把內地製造的電動車輛引進香港提供便利措施;及

(五)政府於二○○九年四月成立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至今共舉行了多少次會議,以及其主要的工作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表示,政府車隊於二○一一至二○一二及二○一二至二○一三兩個財政年更換車輛時會視乎市場上合適車款的供應和部門運作需要,優先選購電動車,估計會在這兩年合共購入約二百部不同類型的電動車。行政長官亦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表示,政府會繼續帶頭使用更多電動車。由此可見,政府已有既定政策使用電動車,並會繼續牽頭,在符合部門運作需要的前提下優先選購電動車。現時政府車隊擁有一百四十七輛電動車,另有七十四輛電動車將於本年內或明年初交付各部門使用。

  整體來說,部門對現時使用中電動車的性能反應普遍正面。但電動車在政府車隊中所佔比例仍是少數,主要是因為車隊中大部分車輛類別例如垃圾收集車、洗街車和救護車等,現時市場上尚未有合適的電動車型號可供替換。

(二)及(三)要推動電動車普及化,完善的公共充電網絡是十分重要的。為此,政府與商界協力擴展充電網絡。現時香港已有約一千個公眾充電設施,為電動車提供充電服務,包括政府在十八個運輸署及政府產業署轄下的停車場安裝的五百個標準充電設施,及其他界別安裝的五百多個充電設施。當中,兩間電力公司在不同的場所亦有安裝充電設施供公眾使用。除標準充電設施外,香港現時已有十個快速充電設施,地點分布在東區、南區、中西區、油尖旺區、觀塘、沙田、北區、元朗及離島,每約二十公里的範圍內就有一個。

  至於充電設施的使用率,根據政府停車場的五百個標準充電站的耗電量,我們估計每個停車場每月平均充電次數約九十三次。其他由電力公司提供的標準充電設施,包括在房屋委員會轄下停車場安裝的充電設施,平均使用率約為每個停車場每月十二次。我們沒有由私人機構提供充電設施的使用率資料。至於快速充電站,每個充電站每月充電次數約六十一次。雖然現時有關充電設施的使用率並不高,但我們認為設立充電網絡對推動使用電動車非常重要。基於此「基建先行」的考慮,我們會密切監察電動車數目的增長,及充電設施的使用情況,適時考慮擴展充電設施的需要。

(四)及(五)因應使用電動車對提升能源效益和環境的好處,以及可帶來商機,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更廣泛使用電動車,並於二○○九年成立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委員會成員來自相關行業,包括地產發展商、運輸業、電力公司、研發機構和環保團體。委員會自成立以來,共舉行了八次會議,為本港推動使用電動車的策略和具體配套措施作出建議。當中主要措施包括透過提供財政誘因吸引市民和運輸業界試驗電動車;政府以身作則,率先採購更多電動車;與車輛供應商及生產商緊密聯繫,鼓勵他們盡快向香港市場供應電動車,並進行宣傳活動;以及提供充電設施及技術上支援等,有關措施的詳情可參考附件。

  香港沒有生產電動車,所有電動車均是入口的。電動車供應商可向運輸署申請類型評定,獲通過車輛類型評定及檢驗的電動車,在本港登記註冊後便可行駛。現時已有二十四個來自七個國家的電動車輛型號通過運輸署的類型評定,包括十四款私家車/電單車及十款公共運輸/商業車輛。電動車的發展尚在起步階段,因此車種的類別數目不可與傳統車輛直接比較,政府會繼續協助引進更多電動車類別入香港,增加市民的選擇。

  截至二○一三年十月底,香港已有552輛電動車在路上行走,與二○一○年底只有七十四輛及二○一一年底的242輛比較,這個增幅令人鼓舞,亦顯示電動車的數目在政府相關政策推動下逐步增加。



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