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香港紡織商會第九屆會董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紡織商會第九屆會董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嚴會長(香港紡織商會新任會長嚴震銘)、陳會長(香港紡織商會永遠榮譽會長陳愛菁)、楊部長(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楊益)、郭部長(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郭亨斌)、各位立法會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今晚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紡織商會第九屆會董會就職典禮。

  紡織及製衣業一直是香港工業的重要支柱之一。二○一三年一至九月,紡織及成衣整體出口總值約一千九百億元,佔本港整體出口總值的百分之七點三,為本港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香港是全球買家的採購樞紐,出口市場對業界發展尤其重要。但是,目前全球經濟環境仍然不明朗,美國政府的財政狀況未見好轉,歐元區債務危機亦揮之不去,先進經濟體的消費者信心仍然疲弱。今年首三季,香港輸往歐盟及美國的整體紡織品出口總值較去年同期分別下跌百分之九點五及百分之三點七。

  面對種種挑戰,業界必須運用自身優勢,看準機會開拓新市場,特別是把握內地龐大市場帶來的機遇,在升級轉型、創新設計等方面努力,持續為產品增值,提升競爭力。

  政府一直支持本地企業開拓內銷和在內地市場推廣香港品牌。自二○○四年起,業界可以在CEPA下以零關稅優惠出口港產服裝製品往內地。零關稅優惠大大減低港產服裝製品出口往內地的成本,令港商在價格上更具競爭力。

  「十二五」規劃強調擴大內需,為香港企業帶來龐大的機遇。我們會繼續透過去年推出的十億元「專項基金」,協助香港企業在內地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截至二○一三年十月底,基金為企業及機構共批出資助總額超過一億四千萬元,當中與紡織及製衣業有關的獲批項目所涉及的資助額約九百萬元。香港貿易發展局亦會在不同的內地城市開設更多「香港設計廊」,讓港商測試產品在內地市場的反應,以及提升香港品牌的知名度。今年六月,工業貿易署轄下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將資助上限由十五萬元提高至二十萬元,以資助中小企利用新增的資助額開拓更多出口市場的商機。我鼓勵業界善用政府各項支援措施,開拓新市場,提升競爭力。

  香港紡織商會過去一直緊貼市場的變化以及關注業界的需要,為業界舉辦不同的活動,促進同業之間的交流和合作。我十分感謝商會過去為推動業界發展所作出的貢獻。我衷心祝願貴會會務蒸蒸日上,繼續帶領業界再創佳績。

  多謝各位。



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