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十五周年院慶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十五周年院慶典禮的致辭全文:

覺光法師、果德法師、各位院董、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與出席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十五周年院慶典禮。今日我們慶祝護養院十五周年院慶的同時,其實亦一同見證香港安老院舍服務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政府一九九七年正式籌劃興建護養院。至一九九八及一九九九年,共有六間由政府資助、非政府機構營運的護養院相繼投入服務,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正是第一間投入服務的護養院。所以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對安老服務發展的貢獻,實在功不可沒!

  政府的安老政策是「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雖然大部分的長者都希望能夠在社區安老,但有部分的長者因身體或家庭的理由而無法在家中安老,需要入住安老院舍。護養院重點照顧體弱程度較高的長者,由於大部分資助護養院舍都設在特建建築物內,所以能在院舍建築設計時已將體弱長者的需要考慮在內,讓長者在友善的環境下得到適切照料,不但長者住得安心,家人亦放心。現時政府資助的護養院宿位已超過3 000個,當中超過一半的宿位由津助護養院提供,其餘宿位分別由合約安老院舍及透過政府向非牟利自負盈虧護養院購買宿位的「護養院宿位買位計劃」提供。

  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滿足體弱長者對宿位殷切的需求,以長、中、短期方法增加資助宿位的供應,當中包括由現在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會有超過1 200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陸續投入服務。另外,我們已在十一個發展項目預留地方,興建新的合約安老院舍,以滿足服務需求。勞工及福利局正與社福機構研究如何更有效地鼓勵非政府機構釋放其持有的土地。我們希望配合社福機構,透過重建或原址擴建,以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負盈虧設施。我們會積極考慮更靈活地運用獎券基金,及如何更適切地為土地持有人在規劃或發展過程中提供協助。

  除了積極增加資助宿位的供應外,政府亦十分重視院舍服務的質素。在硬件方面,透過申請獎券基金的撥款,機構可以翻新院舍或添置設備。我知道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已獲撥款將進行一些翻新改善工程和購置電動床。我相信改善工程將有助提高院舍的設施和服務質素,為院友提供一個更舒適的環境。政府亦會不斷檢視院舍照顧服務,包括護養院服務的發展,並會繼續增撥資源,讓居住於安老院舍的長者得到更適切和優質的服務。

  在院舍照顧服務發展中,人力資源的投入亦是十分重要的一環。我知道今日有二十多位資深員工獲得服務超過十五年以上的紀念狀,我特別感謝他們過去一直努力不懈,用心照顧各位院友。

  事實上,政府一直致力透過不同的方法,增加安老業界各類人手的供應,與及提高他們的專業技能。

  在輔助醫療人手方面,我們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的三個年度,撥款增加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專職醫療人員的大學學額。此外,社會福利署由二○○六年起與醫院管理局合作,開辦兩年全日制的社福界登記護士訓練課程,前後開辦了十二班,合共提供約1 500個訓練名額。在未來五年,我們會繼續開辦同類課程,再提供1 240個訓練名額。

  在前線護理人員方面,我們致力透過專業化和改善發展前景,以吸引更多人士加入安老服務業。就此,教育局已於二○一二年為安老服務業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協助業界推行資歷架構,讓業內員工取得認可資格,從而確立進修目標和方向。從業員的專業性得以強化,可望吸納更多人投身或留任社福界。

  另外,今年五月,獎券基金撥款約三千萬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分別資助兩個先導計劃,培訓和鼓勵年青人加入安老服務的前線護理行列。先導計劃由非政府機構、私營安老院舍和公開大學合作,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提供培訓機會予合共200名年青人。我們希望透過循序漸進的培訓計劃及通過資歷架構訂立明確的晉升階梯,能吸引更多年青人加入安老服務業。

  眾所周知,香港的人口日趨高齡化,情況實在值得關注。現時,每七名港人當中,就有一名是六十五歲或以上。到了二○四一年,每三名港人當中,將有一名是六十五歲或以上。五年後的二○一八年,勞動人口會開始下降。因此,我們必須在安老服務上作好準備,以迎接未來的高齡社會。

  事實上,在本財政年度,政府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性開支達到557億元。而投放在社會福利政策範疇內安老服務的開支預計為55億8,000萬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一成二。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在安老服務,讓有需要的長者得到適切的照顧。

  最後,我亦留意到在今日院慶的大好日子,護養院同時會頒發祝福狀予一些年屆百歲的長者和資深的院友。各位院友的歡顏,就是對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過去十五年一直用心照顧長者最好的肯定。在此我祝願各位院友身心健康,生活愉快;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仝人工作順利,亦期望繼續與香海正覺蓮社一起合作,竭盡所能,優化安老服務和配套設施。多謝。



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列印此頁